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3 月
29
星期五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生活 -> 低碳·标准 -> 能源环保
垃圾焚烧发电将快速发展 制造企业明显受益
时间:2011/12/7 16:52:18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2441 文章来源:中国低碳网

 

    当垃圾问题成为社会共识,垃圾处理也正快速推进。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院长徐文龙表示,在“减量化、无害化和资源化”的目标中,到2015年,全国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将达到80%以上,垃圾处理行业产值“十二五”年均增长率将达30%以上,行业总投资到2015年末将达2600亿元以上。
    行业发展将提速
    “十二五”期初,垃圾处理领域虽无排放物约束性指标出台,但据住建部规划,到2015年城市生活垃圾处理量要达到1.92亿吨,较2009年增长71%(“十一五”期间仅增长40%),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80%,而2011年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目标为74%。
    我国城市生活垃圾主要通过填埋、堆肥、焚烧三种方式进行处理,以实现“减量化、无害化和资源化”的目标。填埋是我国生活垃圾处理的主要方式,近几年发展缓慢。由于占地面积过大、处理效率不高等原因,填埋处理量占比从2003年的85%下降到目前的80%左右。堆肥可以有效减少垃圾容量70%左右,但对于垃圾分类要求高,处理量占比一直在2%以下。
    垃圾焚烧是近几年发展最为迅速的技术,主要是可以有效减少垃圾容量75%以上,节省土地,不易产生污水渗透等污染,并且产生热值可以用来供热、发电等再次利用。
    鉴于垃圾焚烧发电在“减量化、无害化和资源化”上的优势,有望成为未来东部地区垃圾处理的主流方式。目前垃圾焚烧比例在15%-20%之间,与国土面积相对较大的发达国家相比有较大差距。据业内人士预计,到2015年,垃圾焚烧比重将会增加到30%,到2020年会达到40%。
    制造企业明显受益
    垃圾焚烧产业链包括:垃圾焚烧炉—设备集成及工程承包—垃圾焚烧运营。根据规划,“十二五”期间,全国将新增处理垃圾能力约40万吨/日,新增投资约1400亿元。
    此外,还有一些续建项目需要追加投资,续建投资约300亿元。到2015年,全国城市新增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55万吨/日以上,为获得上述处理能力,需要进行大量基础设施投资,从而造就巨大市场。
    垃圾焚烧设备未来5年的市场总需求约为300亿元。垃圾发电设备中最核心的是垃圾焚烧锅炉,占整个垃圾发电厂的50%以上。之前我国大型焚烧厂主要引进国外设备,如德国马丁、比利时西格斯、日本三菱的产品。随着国内企业技术的成熟,未来存在大量进口替代和设备升级空间。
    从长远看,垃圾发电运营走得更远。据相关人士预测,垃圾发电运营收入在未来10年的年均增长率可望达到18%,从2010年的34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189亿元。
    在设备集成及工程承包方面,由于需要拥有完整的工艺路径和设备分包、组装、调试能力,有竞争力的参与者仅有金州环境、桑德环境。
    垃圾发电厂运营方面,目前发电运营商以BOT模式运营为主,补贴、上网电价和税收优惠为核心收入来源,由于国内垃圾服务费征收、电价补贴机制尚不完善,市场集中度还较低。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