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19
星期五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生活 -> 饮食·标准 -> 食品安全
“小件”食品卫生问题层出不穷 已渗透知名超市
时间:2011/12/8 17:42:40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2455 文章来源:人民网

   

     北京市连续多年每周公布下架禁售食品信息,大多数时候被禁售的都是不起眼的“小件”食品,比如小零食袋装话梅、三五元一包的调味料等。专家表示,“小件”食品若存在卫生安全问题,引发的危害不可小视。

    花生糕、风味馒头、奶油卷心酥,这些看上去香喷喷的面点日前被食品安全部门检出了致病菌——金黄色葡萄球菌。11月30日,北京市食品安全办公布20个批次不合格食品下架停售。

    其中,北京市质监局在对北京市食品生产企业监督抽查中发现,北京武亿丰食品有限公司9月27日生产的“天顺·武亿丰”牌袋装风味馒头、北京梅琳食品有限责任公司9月16日生产的“梅世”花生糕、北京迪利舍食品有限责任公司10月4日生产的奶油卷心酥,均检出金黄色葡萄球菌。

    北京市工商局日前在市场抽检中发现,标称“揭西县多金和绿洲庄园食品厂”2010年8月21日生产的“绿洲庄园”牌凤梨片,每公斤二氧化硫的含量达2.78克,远远高于每公斤0.35克的标准值。

    记者浏览北京市食品安全办半年内公布的食品安全信息发现,几乎每期都有小食品被曝光停售。11月16日,北京市食品安全办要求甘草杏肉、蒜香牛筋、野乌梅等11个批次的小食品下架停售,原因是超量或超范围违规添加甜蜜素、糖精钠、钾盐等。 记者了解到,消费者如果经常食用甜蜜素含量超标的食品,会因摄入过量对人体的肝脏和神经系统造成危害,特别是对代谢排毒能力较弱的老人、孕妇、小孩,危害更明显。

    尤其需要注意的是,“问题小食品”已渗透到美廉美、迪亚天天等知名超市。北京市食品安全办11月2日公布42个不合格食品样本,其中部分样本来自知名超市:北京迪亚天天红莲店销售的“向军”牛板筋(素食)样品,检出苯甲酸、日落黄、胭脂红、柠檬黄;在北京美廉美超市白纸坊店销售的“金家福”香辣花生样品中,检测发现过氧化值实测值是正常值的4倍。

    记者发现,有些小食品多次因卫生问题被停售。曾多次上“黑榜”的兰州嘉年华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悠果”话梅系列产品2008年就被停售过,2009年和2010年又上了“停售下架食品榜”。北京市工商局11月16日进行抽检时,“悠果”再次有5个样本被发现二氧化硫超标。

    北京市食品安全办公室11月30日公布的下架食品中,北京英特食品发展有限公司的辣椒粉被检出霉菌和大肠菌群超标,北京好食惠调味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一好食惠”孜然粉,大肠菌群实测值是标准值的80倍。

    “监管部门对保障消费者的基本食品消费安全功不可没,但由于我国食品加工业庞大,食品的加工门槛低,部分小食品企业规模小,管理不善,总有极少数见利忘义的不法之徒。”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院长罗云波说,食品安全法要求生产者是第一责任人,就是要强化源头治理。食品安全还是要从源头抓起,这样才能使食品安全真正抓到实处、落到实处。

    有的企业生产的食品屡次出现问题,却依然在市场上销售。针对这一现象,中国消费者协会律师团团长邱宝昌认为,主要原因是违法成本远远低于违法获利,工商部门查处一次,禁售一批商品,对企业来说无关痛痒,因此企业才敢于铤而走险,导致“问题食品”屡禁不止。

    邱宝昌建议,要提高生产、销售“问题食品”企业的违法成本,比如加大民事赔偿额,甚至对于生产、销售不合格食品的企业可以试用惩罚性赔偿,让违法者感到压力;其次,要对“问题食品”生产者或经销商进行严格的行政处罚;再次,对于特别重大的食品安全事故,该追究刑事责任时,要严格追究刑事责任。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