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5
星期四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生活 -> 低碳·标准 -> 能源环保
全球40多国掀起可燃冰勘探热潮
时间:2011/12/12 15:42:03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2577 文章来源:中国低碳网

 

   上世纪60年代末,美国在深海钻探中发现了海底可燃冰,前苏联也发现了世界上第一个可燃冰矿田麦索亚哈气田。自此,全球开始掀起大规模研究、探测和勘探天然气水合物藏的热潮。
  至90年代中期,美、俄、荷、德、加、日等诸多国家探测可燃冰的目标和范围已覆盖了世界上几乎所有大洋陆缘的重要潜在远景地区,以及高纬度极地永冻土地带和南极大陆及陆缘区等。
  目前,至少已有40多个国家,针对可燃冰展开了国家级的资源调查和研究工作,并已调查发现可燃冰的矿点共有100多处。
  美国:2015年实现商业开采
  美国的可燃冰调查研究一直走在世界前沿,也是世界上可燃冰调查研究最活跃的国家。
  美国最早于1968年在布莱克海脊实施了可燃冰深海钻探,通过保压岩芯取样器第一次在海底获得了可燃冰实物样品。目前,美国已经将可燃冰的勘探与开发纳入其国家发展计划。并计划到2015年实现商业性开采。
  调查显示:美国阿拉斯加北部的普拉德霍湾和库帕勒克地区、东部沿海平原区、阿拉斯加北部斜坡区、阿留申和鲍尔斯盆地、美国东部大陆边缘布莱克海台、美国南、北卡罗莱纳州岸外海域都蕴藏丰富的水合物。据估计美国的天然气水合物资源量在3172万亿—19142万亿立方米之间,可以满足美国未来数百年的需要。
  加拿大:实现现代化生产测试
  加拿大其50%的陆地位于永久冻结带。这些条件赋予加拿大在可燃冰方面具有非常好的油气资源潜力。
  加拿大科学家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就开展了可燃冰的先驱工作。1992年,加拿大在北极地区的一口科学探索井中,成功采集到第一块永久冻土中的可燃冰。1993年在海域发现可燃冰。
  为了实现从天然气水合物中生产天然气的目标,加拿大地质调查局和日本国家石油公司在2002年建立了一个更广泛的合作关系,重返北极Mallik地区,并进行首次可燃冰现代化生产测试。2003年,加拿大地质调查局设立一项新的可燃冰调查和开发项目,项目特别注重可燃冰开发的潜在利益,并将其作为维持加拿大北部和海岸区经济发展的基础。
  日本:正研究确定开发方案
  日本可燃冰潜在储量将可是一种稳定的能源供应。因此,日本尤其重视在可燃冰开发领域的探查、研究和前期实验工作,在这些方面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1999年和2004年,日本两次在南海海槽实施钻探,获得了可燃冰样品。到2000年,日本就已基本完成了周边海域的可燃冰资源调查与评价,圈定了12块远景矿区,总面积达44000平方公里;其中在南海海槽静冈县御前崎近海计算了可燃冰储量达7.4万亿立方米,相当于日本140年消耗的天然气总量。
  据了解,日本计划2009-2014年,进行海上可燃冰开发方法试验,确定开发方案。2015-2018年,最终确定海上天然气水合物商业开发计划。
  前苏联:最早成功开采可燃冰
  早在上世纪30年代,前苏联科学家为了预防和疏通西伯利亚油气管道的堵塞,开始对可燃冰的结构和形成条件进行研究。
  前苏联还是第一个成功地开采可燃冰的国家,麦索亚哈气田位于西西伯利亚的冻土带。由于可燃冰的存在,气田的储量增加了78%。至今已从该气藏的游离气中大约生产出80亿立方米天然气,从分解的可燃冰中生产出约30亿立方米天然气。
  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前苏联紧跟美国步伐,在其周围海域和内陆海中开展可燃冰调查与研究工作。上世纪80年代以来,相继在黑海、里海、贝加尔湖、鄂霍茨克海、白令海、千岛海沟等海域发现了可燃冰矿藏和矿点并进行了区域评价。目前,俄罗斯已划出了本土的天然气水合物稳定带,俄罗斯学者估计,俄罗斯远东和南部海海底水合物藏中的可开采天然气达(1—5)×10立方米,其中60%集中在鄂霍茨克海和日本海。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