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3 月
29
星期五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案例
“反倾销”调查再起 轮胎业如何应对?
时间:2012/8/14 9:40:28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10858 文章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美国“特保案”刚刚过去,哥伦比亚反倾销调查又起。日前,哥伦比亚对中国轮胎启动反倾销调查。业内人士建议国内轮胎行业联合起来,运用法律手段积极谋变,轮胎企业可以“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来应对反倾销问题。

  行业积极应对

  6月22日,哥伦比亚贸易、工业及旅游部(以下称“调查机关”)公告称,将对进口自中国的子午线卡车及公共汽车轮胎展开反倾销调查。本次调查的申请人为哥伦比亚的固特异公司和米其林集团旗下的ICOLLNATAS公司。
在立案公告中,调查机关使用固特异公司的轮胎作为认定正常价值的基础,计算出轮胎的正常价值为12.68美元/千克,而中国产品的平均出口价格为2.66美元/千克,由此指控中国轮胎倾销幅度为376.69%。
  6月11日,中国橡胶工业协会和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联合召开了哥伦比亚卡车客车轮胎反倾销(预警)应诉工作会议,多家涉案的国内企业参加了会议。根据企业意愿,一旦哥伦比亚对我国卡车客车轮胎进行反倾销正式立案,国内将组织企业对本案进行行业损害抗辩。
“虽然哥伦比亚市场没有欧美大,但是,此次反倾销调查,涉案企业还是挺多的。现在,行业协会主要做的工作是联合企业,做整个行业的无损害抗辩。也有一些企业在单独应对。”中橡协公共关系处工作人员说。
上述工作人员指出,整个抗辩过程将分两个步骤进行,行业协会和企业同时做。如果行业无损害抗辩成功,轮胎出口企业就不存在倾销问题;如果不成功,每个企业要单独应诉反倾销调查,最后承担相应税率。

  影响范围有限

  据悉,中国橡胶行业协会对32家企业征求意见,其中有15家企业积极参与,包括风神、S佳通、韩泰、锦湖等领头企业。
  一旦反倾销调查成立,对国内企业会造成多大影响?多家轮胎行业的上市公司表示,“暂时不用担心”。
  S佳通的董秘张翠介绍说,哥伦比亚主要发起的是针对中国卡车客车轮胎的调查,而公司主要产品是乘用车轮胎,轮胎类型不一样,所以,对于上市公司来说,基本没有影响。
  风神轮胎投资者关系处相关人士介绍称,风神轮胎对哥伦比亚的出口规模并不大,但主要担心哥伦比亚反倾销调查会引发其他市场的效仿效应。目前,公司正积极准备应对哥伦比亚反倾销调查的资料。
  事实上,据业内人士透露,哥伦比亚此次发起的反倾销调查,可能主要是针对山东的某家轮胎企业,因为这家企业对哥伦比亚的出口量特别大。

  专家建议“走出去”

  对于轮胎行业来说,反倾销调查已经屡见不鲜。据统计,中国轮胎行业现已陆续受到十多个国家的反倾销调查以及美国、印度的特保调查。
  中国橡胶工业协会会长范仁德认为,中国自主品牌轮胎出口额度低,橡胶产品品牌影响力薄弱是陷入反倾销困境的技术性原因。他指出,中国企业应该积极收购国外企业、专利和品牌,建立自主品牌营销网络体系, 就近开拓市场或立足当地市场实现直接出口。
  杭州中策橡胶相关负责人介绍,境外投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规避反倾销,目前公司已经制定了“走出去”战略,“我们设立国外生产工厂就一个原则,中国什么产品遭遇反倾销,在境外就生产什么品种的轮胎。”
  据悉,杭州中策橡胶在境外的第一家公司马上就能通过审批,年内就能开工。
  事实上,在中外轮胎贸易摩擦中,米其林、普利司通、锦湖等品牌在华生产企业并未受太大影响。虽然这些在华企业的产品也在限制之列,但跨国公司可以通过调整出口轮胎的原产地回旋应对。同时,在海外设有工厂的国内轮胎企业也有效地规避了反倾销问题。据了解,国产品牌玲珑轮胎已在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稳固的营销网络,年销售额在2000万美元的大客户就有8个。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