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3 月
29
星期五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动态 -> 国家标准动态
科技部部长徐冠华:中长期科技规划目标锁定创新型国家
时间:2005/9/7 12:28:11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4558 文章来源:科学时报

  5月10日国务院原则审议通过了《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草案)》。以此为背景,两天后,科技部部长徐冠华在“中欧科技战略高层论坛”上作《面向2020年的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的报告,全面阐述了中国科技发展的框架和蓝图。他援引温家宝总理的话强调,中国要努力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型国家。

    徐冠华说,中国科技发展取得了较大进步,但原始性创新能力不足仍是制约科技发挥作用的一个关键问题。

  据统计,在基础研究领域,中国仅有15%的学科接近国际先进水平;在应用技术领域,中国的发明专利总数只相当于美国或日本的1/30;在发明专利中,外国企业和个人的发明专利在信息技术领域占到90%,在生物领域占到87%。因而,核心技术的缺乏,导致中国在国际竞争中面临日益苛刻的技术壁垒。

  我国政府已提出了2020年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然而目前中国的发展面临资源减少、环境污染、能源短缺等巨大压力。无论是从提升国家竞争力的角度考虑,还是从中国社会发展自身需求的角度考虑,建设创新型国家都是中国未来发展的战略选择,而这一切都取决于科技的进步。

  徐冠华指出,中国的科技发展战略要力求实现几个战略转移,如从跟踪转向确立创新的基点,需要实现若干关键技术的突破等等。

  同时,他还介绍,中国未来发展将主要在几个方面进行重点部署。如通过重大专项带动生产力的跨越发展;确定一批重点领域,发展一批重大技术,提高国家的整体竞争力,解决国民生产中的“瓶颈”问题。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近年来呈迅速发展趋势,中国势必增加对生物技术的投资。同时,中国应把握科学基础和技术发展的前沿,提高持续创新能力,以便应对未来发展的挑战。

  徐冠华还提到,未来中国科技发展应有与之配套的政策保障。《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草案)》中均有相关内容涉及。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