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19
星期五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动态 -> 国家标准动态
欧盟法规挑战我国化学品进出口
时间:2005/9/7 12:29:58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4730 文章来源:中国石化报

  "REACH法规实施以后,我国石化企业每年向欧盟出口的数千种化工产品成本将增加5%,进口化学品的价格将上升6%",可造成国内石化业每年损失数十亿美元。权威专家提醒我石化企业关注欧盟REACH法规实施的进展情况。

  4月1日在一次国际贸易争端形势分析会上,TBT(技术性贸易壁垒)国家通报咨询中心副主任郭力生说:"尽管REACH法规目前仍在批准过程当中,但是它的实施已成定局,不可逆转。"郭力生预计,该法规将在今年年末得到批准,明年正式实施。

  4月14日,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在北京举办了"企业应对欧盟REACH法规实务培训班",请有关专家、律师就欧盟REACH法规进行全面诠释,并就中国企业如何应对进行了交流。

  化学品进出口成本将分别增加6%和5%

  "REACH法规实施以后,我国石化企业每年向欧盟出口的数千种化工产品成本将增加5%,有些企业甚至会退出欧盟市场。"郭力生说。

  欧盟是我国化学品出口的一个主要地区。据海关统计,2004年我国向欧盟出口石化产品1728万吨,金额为140亿美元。目前,我国石化行业直接从业人员约为500万人,因此,出口受阻既影响到石化行业的经济效益,又影响了员工就业。

  我国向欧盟出口的石化产品多为大宗、低价值、带有原材料性质的产品,如塑料、橡胶、有机或无机化工原料,及各种中间体等,都是欧盟化工生产中不可缺少的原料。REACH法规实施后,这些产品都将面临重新注册、评估、许可等问题,企业必须提供必要的数据,但我国企业生产的产品往往缺乏相关的数据。虽然大的企业有专门的研发部门,但绝大多数中小企业没有研发机构,因此,一些小企业的生存面临挑战,而大企业也将面临成本增加的考验。

  石化产品进口的情况又如何呢?我国进口石化产品以高档产品为主,近几年贸易逆差逐年增加,2004年已达360多亿美元。REACH法规实施后,由于欧洲企业生产成本增加,我国进口化学品的价格将上升6%。这样,不仅化学品进口企业的效益将受影响,下游企业也将受到成本增加的影响。

  3万种化学品及下游产品受波及

  据介绍,REACH法规生效之后,将在11年间分3个阶段完成:前3年,年产量或进口量1000吨以上的化学品生产企业或进口商首先进行注册;第3年到第6年,年产量或进口量100~1000吨的企业进行注册;从第11年开始,年产量或进口量1~100吨的企业进行注册。可以看出,产量大、危害大的产品先注册;产量小、危害小的产品后注册。

  REACH法规内容十分广泛,所涉及的产品不仅包括化学物质,更包括了含有这些化学物质的物品,即下游产品。颜料、油漆、纺织品、服装、轮胎、玩具、地毯等产品,生产过程中可能会使用化学品,机械加工过程中的化学处理也要使用化学物质。事实上,REACH法规共涵盖石化及其下游企业的3万种含有或释放危险物质的产品,相关行业都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中国农药协会所做的预测表明,REACH法规实施后,中国对欧盟的农药出口额将减少7000万美元以上,部分农药产品将退出欧盟市场。

  连锁反应:美日起而效仿

  2003年,美国启动一项立法提案,目标是对量大面广的2800多种化学品逐一进行检测。日本于2003年5月28日宣布,要建立一个商品检验注册制度。根据这个制度,在日本市场上销售的化学品,也要进行检验,否则不准投放市场。

  无论是欧盟的REACH法规,还是美国、日本的提案和制度,实行以后都将对化学品及相关下游产品的国际贸易产生重大影响。有研究者认为,制定REACH法规的初衷,一是为了保护人类的健康,二是为了保护环境,三是为了保持可持续发展。但是,绿色贸易壁垒的嫌疑无论如何难以逃脱。

  在关税贸易壁垒早已不合时宜的今天,技术贸易壁垒时时显现其身影。欧盟、美国、日本在它们自己的强项领域制定出各种各样的法规,不能不使人联想到更多的内容。

  "无论是什么样的技术壁垒,其落脚点都是贸易。"商务部进出口公平贸易局李勰副处长对记者说,"欧美,特别是欧盟,其很多法规都是网状的。通过这些网状法规,让那些产品技术不如他们的企业在进入它们的市场时付出更高的代价。"

  提醒:企业对REACH应即时跟踪

  为了对REACH法规的执行情况进行管理,欧盟正在筹备建立一个新的机构:欧洲化学品局(EuropeChemicalsAgency)。据郭力生介绍,这将是一个专门针对REACH法规的实施而建立的机构,其主要职责是受理注册。

  郭力生介绍说,欧洲化学品局将建立并维护一个数据库。数据库的一些非保密信息都是公开的,她建议中国有关企业多关注数据库上公布的信息。

  "REACH法规目前还在研究当中,但是我们不能等欧盟批准了以后再去了解,而应该及早动手,由浅入深、由表及里地去分析。"

  由于REACH法规的制定自始至终都是高度透明的,因此也就为各利益相关方了解欧盟的动态提供了便利的渠道。由于它仅仅是一部法规性文件,所以按照版权法的规定,它不具有版权,也就是说,任何企业和个人都可以全文下载并使用。

  但郭力生还是提醒企业,要增强这方面的敏感性,主动地去索取、访问有关信息,而不能像过去那样,还等着政府有关部门发文件。国内向欧盟出口或从欧盟进口化学品的企业,更要随时注意REACH法规的最新动向,做到即时跟踪。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