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17
星期三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动态 -> 国家标准动态
引导全社会增强知识产权意识 创新与保护谋求长远发展
时间:2005/9/7 12:30:47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4670 文章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知识产权作为一种战略性资源,其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愈来愈重要,中国要实现从经济大国到经济强国的飞跃,一定要有自主创新能力,保护知识产权是提高经济竞争力的重要举措,这是我国谋求经济社会长远发展的两大关键要素。开展"保护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就是要在全国进一步普及知识产权知识,同时要让全社会和全世界知道,中国保护知识产权不仅是为了履行中国入世之承诺,更是为了加快中国经济和社会自身发展的需要。

  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趋势不断加快,促进了信息、知识、人才的跨国流动,推动了生产力要素的全球配置,对知识资源的创造、占有和运用,已经成为各国取得竞争优势和提升综合国力的根本所在。胡锦涛总书记最近多次强调,要把提高科技自主创新能力作为推进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的重要环节,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这是党和政府在新形势下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和部署。中国经济能否真正融入经济全球化大潮,中国企业能否在竞争中变大变强,自主创新能力的培育与知识产权保护至关重要。

  中国的发展亟待强化自主知识产权。由于缺乏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我国虽已有80多种产品的产量居世界第一,但大部分属于高消耗、低附加值的产品,很多产品处于产业链的低端;在合资合作中,一些外国公司对我国企业拥有的商标采取搁置、淡化、收购策略,使我国部分企业的知名商标淡出市场;技术性贸易壁垒引发的纠纷越来越多,国内企业出口贸易频频受阻。

  改变增长方式,创新发展模式,要求我们引导社会公众尽快转变两个观念。一是摒弃传统的依赖资本投入和能源消耗为主的增长方式,高度重视知识产权等无形资产的巨大财富价值,认识到知识和知识产权是企业财富的中心,激发我国企业培育和发展自主知识产权的强烈欲望;二是认识到尊重别人的知识产权对自己的发展同样有利,没有知识产权的保护意识,尤其是对跨国公司名优品牌的任意侵权,不仅有害于我们建立良好的投资环境,而且损害了知识产权权利人和发明创造者的权益,不利于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的开发和产业化。

  保护知识产权,促进创新发展,重要的是引导全社会增强知识产权意识,掌握知识产权这一工具,学会利用知识产权规则。目前,我们在知识产权保护和经营管理的意识和能力上还有巨大差距。如何利用知识产权的保护增强企业无形资产的经营管理并使其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我们面临的新课题。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