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3 月
29
星期五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动态 -> 国家标准动态
中国政府坚决保护知识产权
时间:2005/9/7 12:30:55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3907 文章来源:国际商报

  4月21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张勤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政府依法保护知识产权的态度是非常坚定的。

  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时,中国没有享受《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议》(Trips)“对发展中国家五年过渡期”的优惠,而是将司法程序一步到位地提到与国际知识产权相一致的水平。因此,国内一直存在有关知识产权保护是否过度的争议。而发达国家对中国知识产权保护执法的状况不甚满意。对此,张勤表示,这种争议是长期的,但中国政府依法保护知识产权的态度是非常坚定的。

  “中国以发展中国家的身份加入世贸组织也就加入了Trips,这就意味着我们要遵守Trips对发展中国家提出的保护知识产权的最低标准。”张勤介绍说,为符合Trips的最低标准和要求,中国政府和有关立法机构进行了大量的法规政策的清理工作。目前中国的有关法律和政策已经达到了Trips的有关要求,这一点已经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可。

  “中国的海关知识产权保护条例,不仅保护进口,而且保护出口,这一点在一些发达国家都没有做到。” 张勤举例道。

  针对来自国内外两种不同的声音,张勤认为,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知识产权制度建立也仅仅二十来年,有很多的企业以及社会公众对知识产权的意识不强,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让他们适应国际规则和国内有关的法律,也确有一定的难度。

  “中国政府态度非常明确,就是要严格依法保护知识产权,”他强调,中国经济要发展,必须走自主创新的道路。而知识产权保护不仅是促进国内自主创新和大型企业发展的必然土壤,也是中国经济融入经济全球化大潮的需要。

  “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承诺要做到的事情,一定依法做到。中国在保护知识产权的同时,坚决反对滥用知识产权。日前,有关反垄断、反对知识产权滥用的立法也在进行之中,”张勤表示。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