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3 月
28
星期四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动态 -> 港澳台标准动态
香港拟修法:彻底完成变性者可与异性合法结婚
时间:2014/2/28 11:18:45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9939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香港《明报》报道,香港一位变性人申请婚姻合法案件(W案)去年5月审结,终审法院同年7月下达命令,要求特区政府一年内修改法例,让变性人有权以新性别结婚。香港保安局昨(27日)向立法会提交《2014婚姻(修订)条例草案》,建议只有彻底完成变性手术人士,才有权以变性后性别跟异性结婚。有跨性别团体担心,现正争取成立具包容性的“性别承认法”,包括承认跨性别者的“心理性别”,照顾不适合变性手术者,担心是次修例变相“关上大门”,令后续争取无望。

  下月首读 保安局:料不冲击一男一女婚姻

  保安局按照行会建议、特首指令,昨向立法会提交《2014婚姻(修订)条例草案》参考资料,今日会就修例正式刊宪,下月19日于立法会会议首读及开展二读辩论。文件指出,变性人必须完成整项“性别重置手术”,即移除原有性别性器官及重建另一性别性器官,才有资格以新性别跟异性结婚。文件指出,相信改动不会冲击现时一男一女婚姻制,婚后任何一方变性,将不会令婚姻失效。

  保安局文件指出,针对未完成整项变性手术的人,课题已超越W案的判决范围,又指牵涉复杂法律、医学及社会问题,会交由律政司长任主席的跨部门工作小组研究性别承认制度。律政司回应指出,相关小组上月已召开首次会议,成员将列出并研究所有涉性别承认的法律问题,再制订工作时间表,过程中会广泛咨询相关人士及组织意见。

  跨部门研性别承认制度

  争取承认“心理性别”的跨性别资源中心主席Joanne担心,修例写得“太死”恐妨碍跨部门小组讨论,“一旦修改婚姻条例,就算小组有更先进方案也难成事,难道返转头再改婚姻例?”适逢联合国今年检讨成员国执行《妇女公约》情况,Joanne下周会赴日内瓦出席研讨会。

  明光社赞成 “可防法例愈写愈松”

  明光社总干事蔡志森赞成条例须写明彻底完成变性手术的人,才有权以新性别结婚,有助防止性别承认法“愈写愈松”,“愿意艰辛做手术显示都有决心(成为另一性别),但若未完成手术,或只是心理上自认另一性别,容易令社会混淆,我们不同意”。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