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3 月
29
星期五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独家 -> 标准经纬
公务员跳槽,“三化”突破新方向!
时间:2014/4/8 16:56:16 作者:古月三青 浏览次数:9954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几千人竞争只为一个岗位,前几年公务员考试的盛况尚且历历在目,不过今年一些公务员偷偷投简历给猎头机构,加入了跳槽大军。事实上,今年春节过后,关于公务员跳槽和裸辞转行的事例,在微博和微信上屡见不鲜。国内不少媒体的调查也证实,除了没有编制的政府雇员,公务员也在春节后加快了跳槽的步伐。(4月7日《西安晚报》)
  事实上,开年以来,国内不少媒体的调查也证实,除了没有编制的政府雇员,公务员在春节后加入跳槽大军,成为今年以来职场的一个新动向。而今年以来全国各地公考招报双降温,也说明公务员这一职位昔日的荣耀光环,正在加速褪去。客观而言,越来越多的公务员加入到跳槽大军,说明的是公务员正在加快去特权化、去高收入高福利化,也说明了我国近年来加大反腐、反对铺张浪费等取得实效。按说,在这样背景下,公务员加快跳槽,我们应该高兴才对。
  正如2006年经济学诺奖获得者埃德蒙·菲尔普斯,在“2013年诺贝尔奖北京论坛”上说,中国已经在短期内弥补了技术方面的差距,得到了巨大的成功,但很多工厂创新力是零,没有什么新的。他还说:“很多受教育程度良好的年轻人,都挤着想去做公务员,这是一种严重的浪费。”“我们希望看到聪明的年轻人对妈妈说:妈,我去西部、去南部、去北部开公司去了!”如今,公务员出现跳槽现象,且大都比较年轻,教育背景非常不错,有的是名校毕业学历很高,这无疑就是菲尔普斯希望看到的现象。不仅有助于公司的创新,也有助于公务员热的降温。
   公考“招报双降”,是改革效应的释放,也是向正常态的归位,这是值得肯定的。而且只有岗位上面不再呈现沸点或者冰点的状态,才能说明社会的和谐、职位调整的正常。但问题是,凡事都应有度,凡事都应未雨绸缪。今次报道的公务员跳槽,与以往相比有一个明显的不同和趋势,就是高学历化——本科、研究;、年轻化——30-35岁;基层化——基层岗位或基层部门等“三化”倾向严重,而跳槽主要原因就是待遇低和自感没前途。一面是每年数百万人争挤公务员考试“独木桥”,一面是公务员群体自爆清贫、吐槽彷徨。如此,从建设节约、稳定、高效、梯度合理的公务员队伍出发,我们就不能忽视这种新动向。
  面对突然大增的“三化”公务员跳槽也必须有所应对的措施,笔者认为,针对基层公务员薪酬低的问题,可以在加大反腐等工作力度去除公务员灰色收入的同时,加大包括基层公务员群体在内的社会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力度和速度,加大公务员工资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只有一切都透明化、公开化了,才能够在社会共识上一起公务员薪酬涨降制度改革的反响。针对没有前途的问题,可以加大干部选拔任用机制的科学化、公开化、透明化,杜绝各级地方选人用人上的腐败和裙带,让每一位有实力有能力的基层人员都有共同的升职空间和机遇。另一方面,也能积极响应公务员跳槽或者裸辞,让这一份“悄悄”鼓起来的勇气走向公开,才能让改革凸显出更为充裕的空间和动力。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