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3 月
28
星期四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生活 -> 低碳·标准 -> 时政动态
环保部披露2013年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
时间:2014/4/11 13:40:59 作者:章轲 浏览次数:9426 文章来源:中国低碳网

  环境保护部官网10日披露2013年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情况。环保部表示,《2013年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考核结果》经进一步核实后,报请国务院审定并向社会公布。

  据环保部公布的数据,2013年,全国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2352.7万吨,同比下降2.93%;氨氮排放总量245.7万吨,下降3.14%;二氧化硫排放总量2043.9万吨,下降3.48%;氮氧化物排放总量2227.3万吨,下降4.72%。

  环保部部长周生贤日前表示,我国环境形势十分严峻。“一段时期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付出了过大的资源环境代价。”他举例说,2013年,七大流域国控断面中,劣Ⅴ类的仍占10.8%;按照环境空气质量新标准开展监测的74个城市中,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为72微克/立方米,超过二级标准(35微克/立方米)1.1倍,仅拉萨、海口、舟山3个城市达标。

  周生贤表示,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是国务院确定的本届政府环境保护三项重点工作,是环保部确定的三大战役。

  记者从环保部了解到,除正在实施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外,环保部正在抓紧编制《清洁水行动计划》和《土壤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行动计划》,并争取尽早付诸实施。届时,三方面的污染控制的行动计划全部出台。

  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周生贤表示,以雾霾频发的特大城市和区域为重点,以PM2.5和PM10治理为突破口,抓住产业结构、能源效率、尾气排放和扬尘等关键环节,健全政府、企业、公众共同参与新机制,实行区域联防联控,在大气污染防治上下大力、出真招、见实效。

  在强化水污染防治中,周生贤说,要制定实施《清洁水行动计划》,抓“两头”带“中间”,在确保饮用水源地等水质较好水体稳定达标、水质不退化的同时,集中力量把劣V类水体治好,尤其是消灭一批影响群众多、公众关注高的城镇黑臭水体,带动一般水体污染防治。推进重点流域和地下水污染防治,加强水质较好湖泊生态环境保护,综合防控海洋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

  4月9日,环保部常务会议讨论了《2013年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考核结果》。据记者了解,总体上看,2013年,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中石油、中石化等8家中央企业高度重视总量减排工作,按照确定的目标任务,强化环保科技支撑,严格新建项目环境准入,大力推进结构和工程减排,完善政策措施,加强执法监督,较好地完成了年度减排任务。

  但环保部同时表示,建设项目环境违法、不正常运行污染物治理设施、超标排放的问题突出,落后产能淘汰不彻底。

  环保部9日公布的通报名单显示,上海鼎虹电子有限公司、安徽省信义玻璃控股有限公司、安徽长江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湖北省咸宁市嘉鱼嘉能热电有限责任公司、四川龙蟒集团德阳基地等企业存在建设项目环境违法问题;

  河北省衡水市生产金属丝网、暖气片的小企业作坊普遍治理设施不完善;河北省邯郸陆顺焦化有限公司、山西省晋中市丹源碳素有限责任公司等多家企业大气污染物无组织排放严重,后者还有焙烧炉大气污染物处理设施运行不正常、煅烧炉烟气未经处理直排的违法行为;

  湖南省株洲冶炼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挥发窑烟气二氧化硫处理设施运行不稳定,车间废水排口一类污染物不能稳定达标;中盐湖南株洲化工集团有限公司、辽宁省中石油抚顺石化分公司腈纶厂、江苏太仓汇湖电镀有限公司、浙江嘉福玻璃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废水超标排放;

  四川龙蟒集团德阳基地部分废油流入雨水沟外排,安徽亚兰德新能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存在弄虚作假偷排废水的违法行为等。

  记者从全国人大常委会了解到,全国人大常委会今年将抓紧修改环境保护法、大气污染防治法,完善严格监管所有污染物排放的环境保护管理制度,实行最严格的源头保护制度、损害赔偿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