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5
星期四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独家 -> 标准经纬
谷歌眼镜,城管执法新武器靠不住!
时间:2014/4/22 16:32:48 作者:古月三青 浏览次数:10673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昨天下午,常州市天宁区城管执法大队的官方微博转发了一位城管人员戴着谷歌眼镜、穿着制服的图片,引起了不少人的关注。据记者调查发现,这副眼镜是城管大队的一位队员自费购买,目的是避免执法“无图无真相”。(4月21日《扬子晚报》)
  所谓的谷歌眼镜,看起来就如同在一副时尚镜架上加了一套高科技电子设备,能够实现拍照、摄像、导航、通话等功能,戴上后,右眼前会有屏幕显示,用手指碰一碰镜框,还可以进行拍摄,充满电之后,可以使用一整天。谷歌三代眼镜于4月15日刚刚开放网购,价值人民币1万多元,可如今却被城管队员收入囊中。蒋佚凡如此“迫不及待”,不为其他,只为了“执法时拍下视频,将是最好的证据”。不可否认,城管自费购买谷歌眼镜记录执法过程,不管是对执法主体还是执法对象而言,都是一种保护。而从执法心理看,此举也有助于规避当下诸多“说不清道不明”的执法乱象。但就民众对城管的固有印象而言,谷歌眼镜的横空出世,不但消解不了其“粗暴、蛮横”的原有形象,还可能会被误解成打压民众的时髦工具。
  在此前城管和市民的诸多冲突中,较之于执法主体而处于话语劣势的市民小贩,他们基本上没有太多的话语权。以至于很多本该及时得到澄清和解决的争端,在只有执法主体的解释而缺乏小贩的互动下,成了一场虚无的讨论。其最终结果,便是民众宁愿相信有失偏颇的小贩之语,也不愿相信城管方的“肺腑之言”。而在小商小贩被定义为弱势群体的时代背景下,往往也存在着城管执法不被理解甚至被歪解的社会心理认同。在过往语境中,城管方往往也是借助于“芝麻大”的公权,为自己塑造了不少的反面形象。比如动不动就对小贩们拳脚相加,还没等小贩把话说完就将其摊子掀倒在地,这些做法,与其说是在为更多的人提供方便,倒不如说是在用手中的权力向弱者挑战。当越来越多的执法乱象见诸报端,城管在人们心中的地位便会急剧斗转,以至于很多本该治理的商贩乱象,也成了市民眼中的“野蛮”。
  民众对城管的定位难免有夸张和歪曲的成分,但二者之间已然割裂的信任已成了当下最不得不面对的尴尬现实。而且,出于人手不足、成本控制与风险转嫁等原因,城管部门往往会网罗一些临时性人员进行执法,而这些人出于一种以“效忠”换取职业稳定和嘉奖的心态,常会变本加厉地恶性执法,例如苍南县灵溪镇当地居民向媒体反映,被打的5名临时工平时就非常嚣张。不同于以往面对城管暴力执法时民众愤怒的砸车烧车以对抗,这次是直接与警方对峙并将城管往死里打,这说明群体的愤怒已经达到了极其强烈的程度,同时不排除苍南的这次“打城管”事件因其“恶报”性质而在今后被效仿和蔓延,使民众将城管这一人群列为众矢之的。就像一个网友所说,“如同一个人人恐惧的恶棍终于有一次受伤,将会唤起更多的复仇者寻来”。
  在暴力执法难以为继,城管职业又不可能消失的前提下,城管如何自善其身是个现实问题。做好城管工作需要的不仅仅是“高大上”的高科技产品,需要更多的是严格制度规范和相互理解的包容,只有通过彼此的信任来建立起相互依赖的新型关系,权力才不会在城管与小贩的较量中被无限放大,正所谓“沟通是桥梁,理解万万岁”。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