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3 月
19
星期二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独家 -> 标准经纬
官微何以如此不给力?
时间:2014/5/7 16:47:46 作者:古月三青 浏览次数:23963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近日,新浪微博公布了今年第一季度政务微博榜单,首次曝光了部分“不作为”政务微博。根据新浪政务微博报告资料显示:今年上半年,新浪认证政务微博已经超过11万。一方面,有的政务微博“热闹非凡”,随时随地和网民沟通,解决问题。另一方面,有的政务微博“死气沉沉”,一个拥有2万粉丝的吉林省卫生厅官方微博,除了一年前的“我们的官方微博发布”信息,再无其他内容;郑州市物价局的官方微博在去年9月以“容量太小,不能满足我局信息发布需要”的理由戛然而止……(5月6日《成都商报》)
  2009年,一个新的名词横空出世,并成为年度热门词汇,这就是“微博”。它所代言的信息传播工具,已成为新时期下人们生活中少不了的“喇叭”与“耳朵”。面对数以亿计的用户群体,政府部门也没有甘当落后,甚至发了红头文件鼓励利用政务微博发布信息,不少机构也纷纷开通了自己的官方认证微博,以方便与群众进行交流沟通。然而,官微存在着五花八门,形形色色的问题。技术力量薄弱导致网站频频被黑,常年半死不活的;长期不更新,内容十分单一等等。有网友调侃说:“一张老脸,三年不洗。内容陈旧,文件过时。看过后悔,信则误事。现代工具,纯当摆设。”官微“死气沉沉”,谈何“与民互动”?
  官微,其作用不言而喻,但个别地方要凑这个热闹却又不赶趟,未发挥官微正能量,反而滋生了舆论负资产,个别官微长期休眠,个别官微“一鸣惊人”。一方面部分干部存在思想偏差,对官微认识不清。认为官微作用不大,但出于面子需要,总得开通一个当作摆设,偶尔走走过场,一开通便长期休眠。加之,官微拉近了干群距离,但更容易挑出毛病,不说总不会错,对官谣的畏惧和网民“挑刺儿”的恐惧也让部分单位不屑发言也不敢发言;另一方面,技术和网络理政能力水平偏低。不少政府对于官微束手无策,不能找准在网络世界的政府定位,发布信息较为盲目,不知哪些可以播报,哪些要注意,甚至觉得没那么多的信息可公开,方法技巧的缺失以及对政府信息的不敏感,要么使官微门庭紧闭,要么滋生官谣,影响政府威信。这些问题都会成为制约官微发力的关键。
  一言以蔽之,政务微博之所以“沉睡”,并不是微博本身有问题而“睡意十足”,还在于个别人服了“安眠药”。而这“安眠药”,就是畸形的公仆意识,麻痹了为民服务思想,更漠视了民生民意,疏远了干群关系。政务公开和网络相结合是未来发展趋势,而微博以其小、精、及时成为网络理政的首选,从小小的政务微博中又能总结出什么样的经验,既是人民群众的看点,更是对人民公仆的考验。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