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5
星期四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动态 -> 会议通讯
第二届智慧城市标准与应用研讨会暨第七届中国SOA标准化研讨会在京召开
时间:2014/7/25 8:11:35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529 文章来源: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

    2014年7月16日,“第二届智慧城市标准与应用研讨会暨第七届中国SOA标准化研讨会”在北京隆重召开。本次会议在工业和信息化部软件服务业司、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工业标准二部指导下,由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OA分技术委员会(简称“SOA分委会”)主办,我院承办。工业和信息化部软件服务业司陈英副司长、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工业标准二部刘大山副处长在大会上致辞。会议由我院高林副院长主持。
 
    陈英副司长在讲话中指出,智慧城市作为城市信息化建设的新模式和新阶段,目前在国内外已引起了广泛关注。SOA经过十多年发展,目前已经开始大规模应用推广,在解决城市信息化深化建设过程中的海量信息共享、系统整合、跨部门协作和服务提供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智慧城市建设中的基础支撑技术。希望在后续的工作中,软件服务业司将继续支持和指导SOA标准工作组工作,切实将SOA自主技术创新和标准化成果应用于我国各地智慧城市建设,有效支撑解决智慧城市建设中跨部门、跨行业、跨地区的信息共享、业务协同和信息资源的有效利用的问题。
 
    刘大山副处长在讲话中指出,智慧城市试点工作的顺利开展,旨在推动我国自主创新成果在试点城市中的应用,同时开展智慧城市标准的试点、验证和示范工作。在国家智慧城市标准协调推进组、总体组、专家咨询组的共同推动下,智慧城市国家标准体系建设工作进展顺利,首批已下达包括《智慧城市技术参考模型》等五项国家标准,以指导推进智慧城市国家标准制定、国际标准化工作、以及标准服务体系建设。后续,国标委将继续联合行业主管部门、地方管理机构,产、学、研各界共同推动智慧城市国家标准的研制工作,形成我国统一的智慧城市标准体系,为建设智慧城市提供标准依据和指导。
 
    会议由CESI高林副院长主持。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研究部单志广副主任、SOA分技术委员会袁媛秘书长分别作了“推进我国智慧城市健康有序发展”、“我国智慧城市与SOA标准化建设情况”的主题演讲。南京市信息中心副主任邓贤峰、兰州市三维中心主任陈冬梅、深圳坪山新区信息中心主任邱建忠具体介绍了各地的智慧城市建设情况,并对于SOA分委会在地方开展试点应用表示欢迎。来自微软(中国)、锐易特、南京朗坤软件、中关村智联软件服务业质量创新联盟等单位的专家对于智慧城市顶层设计、智慧城市资源共享和整合、城市管网智慧化建设、智慧城市建设的预算与软件质量等话题进行了详细介绍和广泛研讨。
 
    本次会议上还隆重发布了中国智慧城市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和SOA分委会评选的“2014年度中国智慧城市十大解决方案”和“2014年度中国智慧城市优秀案例”。据了解,这次评选经过了筹备、案例征集、初步筛选、专家评选等环节,最终评出了10个“2014年度智慧城市十大解决方案”,以及10个“2014年度智慧城市优秀案例”。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