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0
星期六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动态 -> 会议通讯
支树平: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推动标准改革发展
时间:2014/10/17 7:57:16 作者:马文生 浏览次数:579 文章来源:中国质量报

支树平在接见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获奖代表时要求
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推动标准改革发展
解振华毛伟明潘银喜李平田世宏出席标准日活动并讲话

    本报讯 :10月14日,2014年世界标准日中国宣传周主题活动在北京举行。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出席活动并为获得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的代表颁奖。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工信部副部长毛伟明、总装备部电子信息基础部副部长潘银喜、科技部秘书长李平、标准委主任田世宏致辞并为获奖代表颁奖,ISO候任主席张晓刚宣读了2014年世界标准日祝词。支树平在会前接见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获奖代表时要求,获奖代表要做标准化改革的先锋,做标准制定推广应用的楷模,做推动中国标准“走出去”的典范。

    支树平代表质检总局党组对全国标准化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并对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的获奖代表表示祝贺。支树平指出,当前,党中央、国务院和社会各界对标准化工作非常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等多个重要场合,都强调了质量工作、标准化工作的重要性,尤其是今年年初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三个转变”的重要指示。在上个月召开的首届中国质量大会上,李克强总理强调标准引领、法制先行。可以说,标准化工作正处在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

    支树平对获奖代表提出3点希望:首先,做标准化改革的先锋。现行的标准体系脱胎于有计划的商品经济,已不能满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必须进一步加快标准化改革创新。要按照中国质量大会提出的构建“放、管、治”三位一体质量提升格局要求,加快标准化改革特别是推进强制性标准改革,加快完善国家技术标准体系,不断提升标准的先进性、有效性和适用性。第二,做标准制定推广应用的楷模。获奖者都是标准化工作中的佼佼者,希望大家继续按照公开透明原则做好标准制修订工作,对标准化工作中“不作为乱作为”的现象进行监督,努力把技术水平高、适用性强的先进标准推广好应用好,带动广大标准化工作者共同致力于提升我国标准化工作水平。第三,做推动中国标准“走出去”的典范。标准作为国家核心竞争力的要素和质量发展的技术基础,已成为国际经济、科技竞争高地。希望立足自身优势,瞄准国际舞台,积极推动中国标准“走出去”,努力使中国标准上升为国际标准,带动我国企业、产品、装备走出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田世宏在主题活动致辞中指出,IEC、ISO、ITU三大国际标准化组织为今年的世界标准日确定了“标准营造公平竞争环境”的主题,质检总局、标准委为我国庆祝世界标准日确定的中国主题是“标准营造公平竞争环境,标准构建统一市场规则”。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中国经济向中高端水平迈进,需要更加注重标准,更好发挥标准化作用。即将推出的标准化改革措施包括免费公开强制性国家标准信息、开展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制度试点工作和深化组织机构代码改革,这些都还只是标准化改革的前奏。下一步,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三个转变”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提出的构建“放、管、治”三位一体质量提升格局的要求,大力推进标准化改革,让标准在营造公平竞争环境中迸发出更大的活力,在构建统一市场规则中发挥出更大的作用。主要举措将包括管住管好强制性标准,促进统一市场建立;大力培育发展团体标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着力提升标准化国际水平,促进对外贸易发展等。

    今年的创新贡献奖评选参评十分踊跃,推荐的标准项目有230多项,组织和个人有90个。经过严格评审,56个项目、4个组织和8位个人脱颖而出,最终获奖。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