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5
星期四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动态 -> 会议通讯
广电总局在京召开两项新闻出版国家标准应用示范工作部署会
时间:2014/12/12 8:33:14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625 文章来源:国家标准查询网

     国家标准查询网:12月4日和5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在京召开MPR(多媒体印刷读物)和CNONIX(中国出版物信息交换)两项国家标准应用示范工作部署会。这标志着推动新闻出版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两项国家标准应用推广工作由试点阶段进入示范阶段。

  根据工作部署,总局分别选取了22个MPR国家标准应用示范单位和22个CNONIX国家标准应用示范单位,在未来两到三年落实一系列举措,并将建立全国统一的MPR出版产品发布平台及全国出版产品信息交换平台。

  2014年4月,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与财政部联合下发的《关于推动新闻出版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中,将支持企业对上述两项国家标准开展应用工作列入主要任务。本次会议就如何落实指导意见,进一步推动两项国家标准进入应用示范阶段进行了部署。

  在MPR国家标准应用示范方面,将统一研制企业级应用标准;统一部署相应软件系统;各示范单位分别完成选题策划、资源采集,研发教材教辅、少儿、少数民族文字阅读产品;开展底层技术兼容性研究与应用;建设MPR出版资源数据库;统一建设MPR出版产品发布渠道,构建从实体书店到电子商务的立体销售体系,形成各具特色、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和赢利模式,尽快实现市场化的产业应用规模经济效益。通过上述任务的落实,将推动新闻出版业内企业从单一产品形态向多媒体、复合出版产品形态,从产品服务向内容服务的数字化转型升级,实现出版产品形态的完整性。

  截至2014年10月,276家国内出版单位完成了在MPR出版业务平台的单位注册,已出版MPR版图书约1600种、期刊95种、报纸1种,图书码洋约1亿元。

  在以CNONIX国家标准为抓手,构建新闻出版业信息数据体系方面,将统一研制行业内各具体环节的应用标准与应用规范,解决信息数据流通不畅等问题;统一部署技术工具,开展数据体系的应用系统和实施环境的部署;统一建设出版产品信息交换平台,构建行业级的出版产品信息交换平台。通过“三统一”的落实,实现行业上下游之间统一的信息传递与共享,形成以政府、行业服务机构、市场化服务机构、新闻出版企业共同参与的信息数据服务生态圈,有助于实现出版产品全生命周期的信息数据体系建设。

  对于MPR和CNONIX国家标准的落实,总局要求按照“统一部署、分步推进”的实施推广工作思路,构建MPR复合数字出版产业链及新闻出版业信息数据体系。同时要求各示范单位实行MPR、CNONIX国家标准应用示范项目“一把手”工程,做好组织领导,保证人员、资金、组织措施和落实执行及早到位,保障项目顺利开展。

  总局数字出版司副司长谢俊旗在出席会议时表示,总局将实施“试点、示范、全面推广”三步走战略,深入推进相关标准化工作,助力新闻出版业全面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

  会上,人民教育出版社、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股份有限责任公司、中原大地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南方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等MPR国家标准试点单位相关负责人,中南出版传媒集团等CNONIX国家标准试点单位相关负责人,分别就实施情况作了介绍。两项国家标准应用示范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并就有关情况进行了交流。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