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3 月
28
星期四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动态 -> 会议通讯
“中国电力企业管理年会·2014”成功举办
时间:2014/12/17 8:43:03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481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

倡导管理创新 促进全面提升
“中国电力企业管理年会·2014”成功举办

  12月5日,由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主办、《中国电力企业管理》杂志社承办的“中国电力企业管理年会•2014”在珠海市圆满落下帷幕。来自全国电力行业企业的相关领导、管理精英、获奖单位代表以及知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本届年会的主题为“再创新与再提升”,主旨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立足电力行业改革发展实际,研讨持续推动电力企业管理创新与提升,提高行业企业管理效率和综合实力,促进电力发展方式和企业发展方式的转变。中国南方电网公司珠海供电局领导会议致辞,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党组成员、专职副理事长魏昭峰出席会议并讲话。中电联文联部副主任张海洋主持会议并作会议总结。
 
  会议指出,我国电力企业的管理创新实践是伴随着我国电力改革与发展的进程而不断深入的,尤其是2003年以来,我国电力建设的发展速度和规模进入跨越式发展阶段的同时,整个行业的管理基础不断加强,管理水平逐步提高,并将先进的管理理念与企业实践相结合,涌现出一批具有时代特征和行业特色的新型管理模式,推动了企业管理水平整体不断提升。过去的一年,我国电力企业管理创新可概括为两点:一是理念创新引领,形成各具特色的管理模式;二是工具创新推动,构建持续提升的新型管理体系。电力企业将国外先进管理理念与企业实际相结合,探索更适合自身的企业管理方式,有越来越多的电力企业开始逐步形成自己的管理思想和管理方法。经过多年探索,各主要电力企业的发展战略与管理模式已趋于成熟。
 
  会议认为,总体而论,经过多年的快速发展与持续变革,我国电力工业在企业管理领域已大幅缩小了与先进国家的传统差距,并开始形成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现代企业管理模式。但是,如果以市场经济发育程度和现代电力工业发展趋势衡量,我国电力企业管理仍存在重要的发展与变革空间:一要使企业成为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合格市场主体;二要形成面向未来的电力企业商业模式;三要充分调动发挥各级电力企业的创新精神。
 
  会议强调,当前电力发展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电力结构和布局亟需优化调整,电力安全面临严峻的形势,行业持续发展能力亟待增强。必须加快转变电力发展方式,优化电源结构和发展布局,加快建设坚强智能电网,健全科学的电价形成机制,推进清洁能源发展和节能减排,全面提升电力企业管理水平。中电联将一如既往地坚持“立足行业、服务企业、联系政府、沟通社会”的功能定位,通过建言献策、加强行业管理和服务等工作,争取行业企业利益,努力为电力行业企业营造良好的内外部环境。
 
  在会上,魏昭峰专职副理事长充分肯定了电力企业在管理创新工作中取得的突出成绩,一大批优秀成果得到了积极推广,积极推动了电力企业管理水平提升。他指出,在新形势下要进一步做好电力行业管理创新与提升工作,并就进一步做好电力行业管理创新成果评审工作提出了三点具体要求:一是要坚持创新方向不动摇;二是要继续完善评审标准体系;三是要加大成果推广力度。
 
  会上,大唐集团公司代表作了题为《电力企业管理创新方向探讨》的讲座,北京数银英才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总裁胡卫东作了题为《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策略与方向》的讲座。两位企业管理专家深厚的理论功底、丰富的管理实践、风趣的演讲风格令全体与会人员印象深刻、受益匪浅。

  会议还为全国电力行业2014年度管理创新成果奖一等奖获奖单位和五年管理创新典型案例获奖单位颁奖。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超高压输电公司、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大唐甘肃发电有限公司、山东电力工程咨询院有限公司、龙源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华能澜沧江水电有限公司7家企业的代表就管理创新经验进行了交流发言。交流发言内容涵盖多管理体系融合、绩效管理、内部控制与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发电企业“大缺陷”管理体系创新等。在互动式专题研讨阶段,主持人、专家、企业参会代表就电力企业管理创新与提升的热点、难点和方法等进行了热烈的研讨交流。
 
  中国电力企业管理年会(其前身为中国电力企业管理论坛)自2005年以来,已成功举办了八届,每届年会(论坛)结合电力行业发展趋势和行业企业实际,选定一个管理主题展开研讨交流,具有浓郁的思想性、学术性及实践性,真正体现了年会作为“电力企业管理思想的智库”和“电力企业高管与国内外学界、企业界对话交流的高端平台”的定位。中国电力企业管理年会作为电力行业、管理学术界以及政府部门相互交流沟通与合作的年度盛会,深受电力企业欢迎,为电力企业打造了高层次、高水平的管理创新、交流、合作的平台,在电力行业形成了良好的品牌效应和较大的影响力。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