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3 月
29
星期五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WTO资讯 -> 国际贸易
卢布“寒潮”侵袭中国出口商
时间:2014/12/19 10:19:09 作者:导报记者 孙罗南 浏览次数:525 文章来源:经济导报(济南)

  这几天,寿光市稻田镇蔬菜出口协会理事长、途胜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崔玉禄的俄罗斯客户,在越洋电话中频频对他抱怨“光是赔钱”。

  卢布的疯狂贬值,让不少俄罗斯商人“很受伤”。“以往每年的圣诞节我们的蔬菜走量都很大,现在不行了。”18日,崔玉禄满是无奈地告诉经济导报记者,“那边赔钱,过了圣诞节再看看,不行他们就不干了。”

  崔玉禄经营的途胜菜业自2005年开启中俄蔬菜边境贸易“试水之旅”,出口俄罗斯人喜爱的西红柿、彩椒、油瓜等。如今,途胜菜业不得不面对俄罗斯民众购买力下降的现实。

  “现在卖得很便宜,一天一个价。他们购买食品少多了,原来一次买5公斤,现在买一二公斤,够吃的就行了。”崔玉禄对导报记者说,这对他们的销售打击很大,“我们已经少了2/3的出口量。”

  这个寒冬,俄罗斯人面临的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有在俄罗斯留学经历的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郭晓琼,曾见证过1999年经济危机后一段时间卢布的贬值,“但我还从来没有经历过这么大幅度的贬值。”郭晓琼18日如此对导报记者说。

  郭晓琼认为,卢布下跌至少在明年是一个相对比较长期的过程,一时半会儿回到原来的水平是不可能的。不过在她看来,“俄罗斯人对于经济不景气的承受能力还是很强的。”运一车菜赔四至五万元

  途径山东、天津、河北、辽宁、吉林、黑龙江、内蒙古自治区,寿光的蔬菜货车运达国内蔬菜出口地满洲里,随后进入俄罗斯境内。“运过去大概需要10天左右的时间。”崔玉禄说,他们或者通过满洲里的代理公司向俄罗斯出口,或者直接向俄罗斯客户供货。

  俄罗斯地处北纬45度以北的中高纬度地区,由于气候条件不佳,农作物产量较低,俄罗斯的主要蔬菜为耐储存的土豆,多年来大量农产品依赖进口。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中俄边境农产品贸易的行列。

  运到俄罗斯的蔬菜,西红柿一公斤可以卖到60元,青椒论个卖,一个3元左右。不过如今,卢布贬值带来了巨大的影响,出口俄罗斯的蔬菜利润空间越来越小,甚至难以保本。“我们从寿光运到俄罗斯的这一车菜,能赔四五万元。”崔玉禄告诉导报记者。

  据崔玉禄介绍说,如今有30余家寿光企业参与中俄蔬菜边境贸易,每年交易额能达到10亿元以上。“现在3个亿也不到了。”崔玉禄无奈地向导报记者坦言,“损失很大的。”

  从去年底至今年初,卢布就因乌克兰危机而一度贬值。此后,卢布价格趋于稳定。然而,在油价急速下跌后,从今年10月初至今,卢布已累计下跌50%。

  对于这一点,崔玉禄深有感触。途胜菜业的出口业务是用人民币结算。“现在100卢布只能兑换10块钱。”崔玉禄对导报记者说,“10月份的时候还能换15块钱呢,后来到13块钱、12块钱,现在到了10块钱。前天甚至更低,昨天好歹涨了涨。”

  崔玉禄记得,2005年他们刚开始做出口业务的时候,那时100卢布能兑换20块钱,前两年到了17块钱、18块钱,“现在没法干了,卢布不值钱了。”颇受打击的崔玉禄如今只能选择维持原状,“先这样维持着看看吧,现在真是不挣钱。”民众生活受到一定程度影响

  每天,崔玉禄都在关注着有关俄罗斯的新闻,和同行们探讨当前的形势。他甚至和朋友开玩笑说,恨不得油价止跌上涨。卢布的大跌不仅让中俄民间贸易面临考验,更让俄罗斯人意识到危机的来临。

  路透社16日发自莫斯科的报道说,在莫斯科一家货币兑换处,门前显示牌上的汇率是1美元兑80卢布,官方汇率是60卢布,工作人员给出的价格却是85卢布。“我都来不及换报价。情况时刻在变。人们来这里,随便兑换成什么货币都行,现在没人要留着卢布 。”兑换处一位不愿具名的工作人员说道。

  尽管如此,路透社的上述文章描述说,鲜有甚至没有迹象显示俄罗斯民众感到恐慌。俄罗斯官媒是该国民众的主要消息来源,这些官媒宣称,普京认为俄罗斯正在遭到投机分子和西方的攻击。周二上午,汇兑网点未出现混乱场面,民众也没有恐慌地抢购食品,几乎没人出来抗议。

  “俄罗斯人对于经济不景气的承受能力还是很强的。毕竟,他们也经历过1998年的那一段时期。”郭晓琼对导报记者说,其实,俄罗斯经济形势比较好的时候,应该是从1999年到2008年期间,“也就是10年时间。在那10年之前,他们也经历过类似的经济危机。”

  郭晓琼10月份曾去过俄罗斯,那时卢布并没有贬值得如此厉害。“当时在莫斯科,至少感觉是没有受到太大影响的。但是这两个月,俄罗斯经济形势下滑比较明显,俄罗斯民众的实际生活还是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

  路透社说,民意调查员称,卢布贬值引发的不满和日益低迷的经济,会逐步冲击大城市的新兴中产阶级,然后会蔓延并冲击普京在各地民众中的支持基础。

  “毕竟,财政收入一旦减少了,对民众做出的诸如涨工资等承诺也都会受到影响。但要说回到转型时期那么不堪的情形,倒也不至于。”郭晓琼说。经济结构不合理是核心原因

  17日,俄罗斯财政部继续采取系列措施,决定出售外汇干预汇市。受此影响,卢布汇率一度重返60以内,单日涨幅超过10%。郭晓琼对导报记者说,尽管卢布反弹超过10%,但这仍属于短期效应,俄罗斯在此之前也曾经动用过外汇储备。“卢布贬值有很多原因,西方制裁是一个长期的不好预期,另外还有国际油价下跌的问题。”

  “最开始,俄罗斯政府为什么没有立刻祭出特别强力的手段去阻止卢布贬值?可能也是跟油价有关。因为油价下跌时,如果卢布贬值,就能够抵消一部分出口的不好效果。毕竟,本币贬值有利于出口。最开始可能是有过这种考虑。”郭晓琼分析说。

  “但是,卢布的连续贬值肯定对俄罗斯宏观形势打压也很大。后来也必须有一定的政府干预措施了。不然,明年的经济增长指数会非常难看 。”郭晓琼说。

  “今年俄罗斯的经济形势特别不乐观,包括油价下跌、西方制裁等都算是外部因素,实际上,内因是早就存在的,经济结构不合理是其中最核心的原因。”郭晓琼分析说,而且,俄罗斯的经济外向性很强,有很大一部分财政收入来源于能源出口,这样,油价的涨跌必然对俄罗斯经济有一个非常现行的影响。俄罗斯总统普京18日在年度记者会上表示,卢布走低的趋势有可能将持续两年的时间。而经济复苏肯定需要时间,俄罗斯经济在两年后应该会复苏。普京还指出,俄罗斯将大力推进经济多元化,而且未来必须摆脱对能源的依赖。

  “现在有一个说法,就是俄罗斯的经济能否挺得住。我觉得这种说法不成立。”郭晓琼说,“现在也没有这么一个标准,主要是看投资者的预期,以及俄罗斯未来一年的经济形势。”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