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19
星期五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质量认证 -> 认证热点
2014年认证认可工作亮点盘点
时间:2015/1/22 8:04:13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559 文章来源:中国质量报

    近日,河北省邯郸市邯郸县雨垌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引进的太空木瓜,经过几个月的精心培育,已长成2米多高的木瓜树,长成的木瓜最大约长40厘米、重2.5公斤,是普通木瓜重量的1.67倍。据了解,2014年4月,邯郸县雨垌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与海南省航天育种基地合作,引进太空木瓜苗航木1号,进行无公害培育。  郝群英 摄

    认证认可证书总量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

    2014年,我国累计颁发各类有效认证证书130.2万张、认可证书83.04万张、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证书3.66万张,批准国家质检中心597家,累计注册进口食品境外生产企业14465家、出口食品生产企业13541家。认证认可工作较好发挥了质量基础作用,促进了经济提质增效升级和对外贸易稳定发展。

    认证认可审批监管改革有效激发市场活力

    按照总局的统一部署,认监委成立了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和5个专项小组,加大简政放权力度,积极主动推进改革。

    认证审批制度改革方面,认证机构审批事项将9个事项缩减为5项,事前备案事项由5个缩减为1项;将近百个产品认证审批项目归并为22个类别。同时简化审批程序,审批时间减少30天。2014年上海自贸区外商投资负面清单中,取消了“外资认证机构设立”事项。强制性产品认证改革方面,建立强制性认证产品目录和指定机构动态调整机制,向外资和民营机构开放指定认证检测业务。新增指定机构18家,其中外资机构3家;取消指定检测机构的地域限制,满足企业“一站式”检测认证需求;简化认证单元和认证规则,认证单元数量压缩约两成。企业负担显著降低,从业机构创新活力明显增强。检验检测机构资质管理改革方面,研究建立统一的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制度,预计减少重复颁发资质证书约6000张。放宽检验检测机构主体准入条件,允许民办非企业法人和特殊普通合伙人企业申请资质认定证书。食品农产品认证及进出口食品注册备案改革方面,积极推行注册备案采信第三方认证的工作模式。

    认证认可助力节能低碳发展成效显著

    首批96张中国低碳产品认证证书颁发,37家企业的4种产品获得证书。低碳产品认证写入《国家应对气候变化规划(2014-2020年)》,并作为地方政府考核评估指标。能源管理体系认证制度正式实施,37家认证机构获准开展认证。经测算,2014年获得认证的节能、节水、可再生能源产品共计节约或替代电能1707亿千瓦时,节约水资源390亿吨。

    儿童安全座椅实行强制性认证

    国家质检总局与国家认监委联合发布公告,我国从2014年9月1日起实施儿童汽车安全座椅强制性认证。儿童安全座椅实行强制性认证,推动了《机动车儿童乘员约束系统》国家标准的实施,进一步完善了汽车产品质量安全评价和监管体系,保障了消费者出行安全。

    进口乳品境外生产企业实施注册管理

    质检总局、国家认监委规定,自2014年5月1日起,非经注册的境外生产企业生产的乳品不得进口。国家认监委对47个有贸易记录的输出国近5000家各类乳品企业进行摸底分析,累计受理30个国家2464家进口乳品境外生产企业(其中108家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注册申请,对输出国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和生产企业卫生条件、内控能力进行全面评估,落实了境外生产企业主体责任和官方监管责任,批准1836家进口乳品境外企业(其中64家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注册,国内市场销售的进口婴配奶粉品牌比注册前减少约90%,从源头上保障了乳品安全质量。

    国家认监委批准3个国家公共检验检测服务平台示范区和37个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

    2014年,国家认监委批准上海闸北区、宁波高新技术开发区、苏州吴中区3地开展国家公共检验检测服务平台示范区建设,首次开展国家检验检测服务业统计调查工作,全面提升检验检测支撑服务能力。建立实施XBRL软件认证、保健服务认证等新型服务认证,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积极拓展认证认可服务农业现代化和生态文明建设途径,批准设立37个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创建区,有机生产面积达到270.2万公顷。

    认证认可国际合作互认取得新突破

    中国作为创始成员方,加入国际电工联盟可再生能源认证体系(IEC-RE)。我国牵头组织制定国际认可论坛(IAF)五年战略计划,在国际认可战略发展中发挥了组织领导作用。我国与2个国家和地区新签署3份双边合作协议类文件,与国际、区域认可合作组织新签署2份多边互认协议。

    检验检测服务业纳入国家统计体系

    国家统计局正式批准实施《检验检测统计报表制度》,将检验检测服务业统计纳入国家服务业统计序列。2014年1月,国家认监委启动我国检验检测服务业统计工作,并先期在5个省市和2个行业开展试点。根据试点工作经验,于2014年6月正式启动全国检验检测服务业统计工作。

    国家认监委加强认证产品监管

    2014年国家认监委部署CCC认证、食品农产品认证、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等监督检查。在2014年国家产品监督抽查中,CCC认证产品抽查合格率达91.4%,有效发挥了认证认可的质量安全基础保障作用。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