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3 月
29
星期五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质量认证 -> 认证热点
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开展精神文明建设纪实
时间:2015/5/18 9:03:19 作者:本报记者 丁 莹 浏览次数:792 文章来源:中国质量报

文明建设成为技术机构发展新动力

——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开展精神文明建设纪实

    5月12日,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主任王克娇(右)从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宣传部副部长于中城手中接过“全国文明单位”牌匾。

    5月12日,中国质量认证中心(英文简称CQC)“全国文明单位”授牌仪式在北京丰台区总部基地举行。CQC成为质检系统在京单位唯一一家、国家认证认可行业唯一一家获得这一殊荣的单位。在现场,CQC员工们的脸上洋溢着欣喜和欣慰的笑容,只有他们自己才知道,他们为这份荣誉付出了太多的辛苦和智慧。

    中国质量认证中心是由质检总局设立的第三方质量服务机构,在国内设有11个产品认证分中心、3个自有实验室和36个管理体系认证分支机构;党委下设24个党支部,党员408人。一直以来,CQC以争创文明单位为抓手,面对转型发展的关键期,不断深化对“文明”的定位认识,把精神文明建设作为推动机构改革发展的首要任务和和谐机构建设的重点工作,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实现双丰收。2014年,CQC获得首都文明单位称号,自2003年以来,连续12年荣获中央国家机关文明单位称号;先后有两个部门荣获全国青年文明号,两个部门荣获中央国家机关青年文明号,8个部门10次荣获质检总局青年文明号,1个集体被评为江苏省精神文明先进单位。

    准确定位:精神文明是软实力

    作为第三方质量服务机构,精神文明建设与机构的繁荣发展到底是怎样的关系呢?在事业发展中如何做到二者兼顾,互相促进呢?CQC的经验是把精神文明视作一种战略投资。他们认为,竞争更加激烈将成为认证行业的新常态,有挑战,也更是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良好契机。精神文明是一种软实力,润物无声,通过将精神力量转化为经营管理等各个环节的实际效率,提高员工的精、气、神,提升团队的创造力和凝聚力,能够获得业务提升、机构发展等巨大产出效益,最终让员工共享发展成果,提升幸福指数。

    第三方质量服务机构的工作实质是“传递信任,服务发展”,是在政府、企业和消费者之间传递信任,构建社会和谐。因此他们认为,做好本职工作,发展壮大机构,发挥好质量评价应有的作用,也是社会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将质量管理理念应用于精神文明建设。作为专业从事质量管理合格评定工作的机构,CQC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也颇有特色。他们引入PDCA质量管理理念,成立以中心主任、党委书记为组长的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每年制定相关目标和任务,与各部门签订责任书,并对常规工作、主题活动亮点和创新工作进行考核,与部门效益直接挂钩,良好的机制促进形成了领导班子亲自抓、部门负责人主动抓、全体员工齐参与的工作格局,有效推进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抓住根本:坚定走文明路

    准确定位精神文明建设的方向,CQC继而确定了4个精神文明建设的途径。

    立足本职,抓质量,促进诚信建设。一方面,他们严把产品质量准入关,引导企业重质量、讲诚信。采取积极措施维护认证制度的权威性和严肃性,通过严格执行程序,把住重要认证环节,客观评价企业质量管理的有效性和产品一致性,督促存在不足的申请企业进行整改,有效阻止了问题产品流向市场。另一方面,积极传播先进质量文化,引导公众关注消费安全。他们每年围绕3.15消费者权益日、全国节能周、全国低碳日等主题开展质量和环保公益宣传,得到社会广泛关注。2014年9月,CQC在“全国质量月”期间开展“认证为民 品质共享——质享公益活动”,一个月内开展36项质量公益宣传,在广大市民和企业中引起强烈反响。他们还主动参与未成年人思想教育,承担起帮助中小学生普及环保知识的重任,举办了“科普校园行”科学家巡讲、公益科普讲座、“走路去上学,低碳生活我行动”实践活动、编写“节能环保与安全”教材等。

    敢于担当,保安全,发挥认证作用。一方面,做好证后质量控制,保护消费安全。他们着重加强对已获证企业的监督,加大对重点地区、重点企业的检查频次和力度,同时自费开展市场买样,据此进一步加强对获证企业及产品的监督。截至目前,CQC已累计注销和撤销认证证书40多万张,维护了消费者最根本的民生要求。另一方面,为企业进行质量风险分析并持续改进。他们定期组织企业针对产品认证中存在的质量和技术问题进行交流,帮助企业解决质量管理中的疑难问题,有效防控产品质量风险。

    突出服务,促发展,彰显文明本色。CQC利用技术优势,及时跟进政府职能转变对社会服务的需求。在广东建立华南绿色设计研发基地,在武汉建立低碳与认证技术研究推广中心,在辽宁盘锦建立有机稻米示范基地等,促进了地方经济发展。同时,立足更高起点,与学校、地方政府开展共建,帮助他们解决突出问题。如CQC与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共建中认新能源技术学院,为新能源行业培养、输出专业人才;与华中农业大学共建中认有机农业发展研究院,为有机农业前沿项目研究和成果推广做出贡献。

    他们还十分关注生态文明建设,为发改委、财政部、科技部以及各级地方政府实施节能减排、环境保护和发展新兴产业等提供技术支持,提供节能认证、节能量审核、政府发展低碳经济能力建设等全方位的低碳服务。据统计,CQC开展的节能认证,已累计颁发节能认证证书5.8万多张,促进相关方节电近1000亿千瓦时,节水超200亿吨。同时,CQC还积极为企业构筑“走出去”的绿色通道,作为IECEE、IQNet等多个国际组织的正式成员和授权机构,广泛参与国际交流与合作,最大限度地实现国际认证的“本土化”,认证结果与国际广泛互认,极大地便利了中国企业“走出去”,真正成为一个“出口商品技术服务中心”。

    对困难企业进行重点帮扶也成为CQC开展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他们不仅通过认证帮助客户不断增强产品和服务的市场竞争力,还关心扶助困难企业发展。为遭受火灾损失的企业制定认证优化方案,帮助企业早日恢复生产,减少损失。关爱认证客户中的福利企业,与他们结成帮扶“对子”,想他们所想、急他们所急,帮助解决在认证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注重实效:结丰硕文明果

    坚持不懈的精神文明建设,在CQC结出了丰硕果实。

    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社会和客户认可度高。CQC建立起一支特别能战斗的专业团队,35人进入国际专家队伍、具有高级职称的员工198名,拥有各类专职、兼职检查员、审核员6500余人。他们的服务网络遍布全球,有230余家投资签约实验室,在国外设有25个业务推广平台,与22个国家和地区的认证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在全球拥有客户6.5万。目前,CQC的发证量居国内第一,国际前列,已累计颁发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70多万张,体系认证证书20万多张,培训56万多人次。秉承“至臻至诚 持之以恒”的服务理念,他们紧密连接“两型”社会建设和惠民工程,深度融入西部开发,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进入到社会经济的各个领域,认证结果被政府采信、社会认可,连年的客户满意度均在90%以上。

    技术实力进一步提升,科研成果显著。CQC参与多个国际标准化工作组,是多项国内标准的起草者。已成功承担、参与的科研课题共计197项,争取外部科研经费近5000万元。科研成果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等殊荣。同时,还获得质检总局“科技兴检先进集体”称号和国家认监委“认证认可科技与标准化工作先进集体”等称号。

    业务领域进一步扩展,品牌影响力提升。CQC的认证产品范围涉及农食、工业电器、机动车、非机电等多个领域。开展多边、双边、单边等国际认证,可深入企业实际开展供应商评审、一体化服务和品牌建设咨询。凭借着卓越出众的质量工作和优质服务,CQC在2014年“质量之光”评选中,获得“技术机构优质服务示范”奖,成为国内唯一一家获得此奖的认证机构。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