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3 月
29
星期五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热点新闻 -> 国内新闻
陕西省助推苹果产业发展的探索
时间:2015/6/25 8:47:50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478 文章来源:中国质量报
    发挥职能优势 实施“四大行动”

    ——陕西省助推苹果产业发展的探索
    近年来,在历届陕西省委、省政府持续推进果业发展战略的统一部署下,该省级各相关部门、各市县政府紧密配合、真抓实干,陕西省苹果产业实现了较快发展。陕西省各级质监部门围绕提升该省苹果品质,构建完善以标准化生产为基础、以品牌培育和基地认证为抓手、以检验检测和诚信建设为保障的“五位一体”苹果质量管控体系,进行了不懈探索与富有成效的实践。

    标准化生产成为保障陕西苹果质量的“硬约束”。陕西苹果凭借“色彩艳丽、质脆肉细、酸甜适口、风味浓郁”的优势享誉国内外。这赞誉的背后,离不开各级质监部门与各行业主管部门大力推行苹果标准化生产,对苹果质量60余项技术指标的“硬约束”。围绕产地环境、种苗培育、种植栽培、病害防治、采收加工、冷藏运输等关键节点,该省研制地方标准28项,形成了陕西苹果质量控制标准体系。指导陕北山地、渭北北路和渭北南部3大苹果主产区相继建成总面积13万公顷的31个国家级苹果标准化示范区,探索形成了“公司+农户+标准”、“合作社+农户+标准”的示范推广模式。标准这一“硬约束”,奠定了陕西苹果的高品质,正是基于此,示范区平均优果率从2000年的不足30%达到2014年的85%,提高了近3倍,高出全省平均值近10个百分点。

    品牌建设成为促进陕西苹果做大做强的“助推器”。伴随着陕西苹果产业的发展壮大,如何在全国众多苹果主产区中率先突围、实现优质优价的目标,品牌建设成为了关键。质监系统精心组织实施“名牌带动”战略,指导苹果生产企业采用先进质量管理模式,建立质量管理体系,提高企业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质量管理水平。积极开展诚信计量建设,建立企业信用档案和违法“黑名单”制度,引导企业诚信经营。发挥名牌战略专项资金引导作用,指导企业提高品牌保护意识,支持行业优势品牌整合弱势品牌,实现区域品牌融合发展。充分发挥名牌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采取现场观摩、名牌互查、“一对一”帮扶等多种形式,为中小型苹果生产企业把脉问诊、对症下药,帮助企业找准风险控制点,不断完善质量管控体系,优化统一销售模式。实施名牌带动,全省已成功培育华圣等9家苹果生产名牌企业,覆盖了鲜果、果汁、果片等主要产品,极大地提高了陕西苹果的市场美誉度,全方位推动陕西苹果迈向全国苹果产业链中高端。

    认证认可成为推动陕西苹果走向世界的“通行证”。检验检测和认证认可是保障苹果质量、赢取市场信誉的最有效手段。为推动陕西省苹果产业走出陕西、走出国门,抢占国际市场,质监部门充分运用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职能,优化整合全省农产品检验检测资源,稳步提高对苹果套袋等相关农资产品的检验检测能力。2012年至2014年,连续3年组织开展农资产品专项监督抽查,共抽查481家企业的820批次产品,合格738批次,合格率稳定在90%以上,同时对不合格企业采取公告、曝光、处罚等多项措施,确保果农可以用上安全放心的生产资料。积极推动优质苹果生产基地认证,逐步扩大绿色、有机苹果生产基地认证面积。目前,全省绿色苹果认证基地达到20万公顷、有机苹果认证基地达到1万多公顷。早在2003年,陕西苹果就被质检总局授予“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称号,保护范围涉及该省苹果优生区的29个县(市、区),成为我国保护范围最广的地理标志产品。可喜的是,今年4月,陕西苹果又获得中欧“10+10”地理标志国际互认产品正式授牌,标志着“陕西苹果”有了国际“通行证”。

    陕西省委书记赵正永前不久在调研报告中指出,当前,陕西苹果产业正处于传统产业向现代产业转变的关键时期,面临着果园更新改造、产业转型升级、品牌优化整合、营销模式创新等一系列问题。学习贯彻赵正永书记调研要求,质监部门就是要努力做到“四好”,即把握好工作方向,统一认识、转变观念,提高质监工作服务、引导和支撑苹果产业发展的自觉性、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利用好质量、标准和品牌优势,做大规模、做优果业,不断提升陕西苹果的品牌价值;发挥好认证认可制度优势,科学应对、积极沟通,打通和建立苹果产业在“一带一路”发展机遇下出口欧美、占领国际市场的大通道;运用好地理标志、市场准入、质量溯源等手段,主动出击、接轨国际,助推陕西苹果产业可持续发展。具体说就是实施“四大行动”。

    实施“标准提升”行动。遵循示范带动、全面推广、整体提升的发展思路,在苹果主产区启动“标准化生产能力提升五年行动计划”。组织制定“畜—沼—果”循环绿色生产技术标准体系,以推进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区建设为依托,指导企业、合作社、农户严格按照标准组织生产,力争2020年全省苹果主产区80%以上的苹果种植面积实现标准化生产,在保障全省果园更新改造平稳过渡的基础上,实现单产和优果率“双提升”。以优质苗木培育为重点,扎实推进苹果标准化基础研究,主动深入苹果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一线提供服务,提升质监工作服务经济发展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以矮砧苹果为突破口,开展苹果标准化实施综合效益评价研究,及时将验证有效的先进科研成果转化为标准,加快完善矮砧苹果栽培技术和苹果质量溯源标准体系。对比陕西苹果标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苹果标准,查找差距、精准发力,有效解决标准指标高低不一、交叉矛盾的问题,不断消除陕西苹果出口的技术贸易壁垒。指导海升集团在哈萨克斯坦投资建设“中哈友谊苹果标准化示范园”,为陕西苹果“走出去”提供有效技术支撑。

    实施“品牌整合”行动。坚持在建立陕西苹果名牌产品共享机制中掘进,以申请创建全国苹果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为契机,启动“10+1”计划,新培育10家苹果生产名牌企业。探索建立陕西苹果名牌产品共享机制,逐步将全省现有苹果名牌打造为“陕西苹果”一个品牌,实现“一个品牌管出口”的运作模式。抢抓“一带一路”战略新机遇,着力将品牌推介向纵深铺开,让展览会、对接洽谈会为苹果名牌企业搭平台,让欧亚经济论坛、丝博会、杨凌农高会、国际苹果文化节为陕西苹果找市场,让建立合作机制的境外地方政府、工商会、行业组织为陕西苹果拓销路,不断扩大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在中国品牌智慧服务平台(陕西馆)建设“陕西苹果”旗舰店,建立陕西苹果展示、体验、线上电子商务平台和线下实体展销中心,运用电子商务平台拓展陕西苹果国际市场份额。健全苹果生产企业质量信用档案,实施质量信用分级分类管理,定期发布《企业质量信用报告》,完善质量守信奖励和失信惩戒机制。

    实施“国际互认”行动。结合全省果业发展和出口需求,引导农产品检验机构加大先进果品检测设备投入和技术人员技能培训,不断提高出口检测应对能力。探索建立与主要出口国认证结果互认制度,打通和建立陕西苹果出口欧美、占领国际市场的大通道,向着“一个标准、一次检验、全球接受”迈进。在主产区组织开展“全国有机苹果认证示范区”创建工作,让小苹果在无公害农产品认证、绿色农产品认证、有机农产品认证和良好农业操作规范认证下实现价值提升,让集产业发展、自然保护、生态旅游为一体的苹果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持续拓宽果农增收渠道。制定陕西苹果地理标志产品国际化运用实施方案,鼓励苹果生产企业和协会使用陕西苹果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和欧盟认证标志,为陕西苹果进军国际高端市场提供权威身份证明。进一步整顿和规范苹果专用农资市场,定期对苹果专用化肥农药、果用套袋等进行专项监督抽查,严厉打击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农资产品的违法行为,为小苹果的质量安全保驾护航。

    实施“质量引导”行动。按照建设“智能质监”的总体思路,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让“躺”着的质量数据“动”起来。在汇总、统计、分析全省组织机构代码数据库、企业质量信用档案数据库、认证企业信息库、企业产品标准备案数据库等各类数据基础上,整合建立一头连接企业,一头连接市场的“陕西企业产品质量综合信息服务平台”,逐步与果业相关部门形成数据互通、信息共享、平台共建合作机制,及时、权威发布全省鲜果、果汁、果片等苹果系列产品质量、标准、品牌、数量、监督抽查、认证认可等质量综合信息。通过质量信息的有效传播和持续更新,多角度宣传、全方位营销陕西苹果,为果农、合作社、企业、出口国政府提供精准苹果质量信息服务,不断提高陕西苹果市场占有率。

    小苹果承载着果农致富奔小康的大梦想,小苹果孕育着大产业,小苹果也成就着大事业,“一带一路”的大舞台上,小苹果决不是小角色。我们坚信,在省委、省政府推进果业发展战略的指引下,质监部门扎实实施“四大行动”,不断优化“五位一体”质量管控体系,一定能够持续提升陕西苹果品质,为实现“果业强、果农富、果乡美”的发展目标做出新的贡献。

    (作者为陕西省质监局党组中心理论学习组)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