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5
星期四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生活 -> 饮食·标准 -> 食品安全
湖北出现蓝白两色小龙虾
时间:2015/7/10 11:30:22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17643 文章来源:江南时报
湖北出现蓝白两色小龙虾

湖北出现蓝白两色小龙虾

  小龙虾为不少人所爱,但你见过蓝色和白色的小龙虾吗?7月6日,两位网友通过网络爆料,晒出了自己发现的“小蓝虾”和“小白虾”。一时间,“小蓝虾”和“小白虾”成了众人关注的焦点,吸引了众多“虾粉”的眼球。

  “变色龙虾”很少见

  从外观上看,蓝色小龙虾的个头要比其他呈红色的龙虾略小一些,相比红色小龙虾壳的硬度也要软一些。而白色的小龙虾通体雪白,放在红色的小龙虾中显得非常“扎眼”。记者走访市场几家龙虾商户了解到,蓝色和白色的小龙虾很少见,对于龙虾为什么会变色,商户们表示也不清楚原因。

  针对蓝色小龙虾的成形,网友们有着不同的探讨。有网友认为,小龙虾呈现蓝色可能是环境污染导致其变异,不能随便食用;也有网友认为,这是小龙虾在出生后发生了基因变异,而不是被重金属污染,可以食用。

  记者上网搜索发现,网上关于“小蓝虾”和“小白虾”的议论比比皆是,在多地均有过报道。大家普遍关注的焦点都是:这些小龙虾究竟是怎么出现的?是污染还是基因变异?

  个体现象不必惊慌

  7月7日,记者特意采访了湖北省水产科学研究所高级工程师、被誉为小龙虾首席研究专家的舒新亚教授。舒教授表示,蓝色小龙虾和白色小龙虾在国外都有,而在国内则比较少见。小龙虾是一个大家族,有600多个种类,我们国内常见的就是红色小龙虾。

  据他介绍,蓝色和白色小龙虾在我国出现,有两种可能:一是从国外引进来的;二是由于小龙虾的内分泌作用和环境、食物等因素的影响导致小龙虾个体出现变化。其中,个体的内分泌作用可能是主要成因,因为小龙虾体内有一种叫做虾青素的物质,它有红色、褐色、蓝色等多种颜色,局部以什么颜色为主,虾壳就会呈现出什么颜色,这些都是因个体而变的。

  对于网友提出的污染或变异导致“小蓝虾”和“小白虾”出现的推测,舒教授予以了否定,他说这只是一种极为少见的个体现象,不能反映整个种群的特征和区域环境的变化。舒教授同时表示,这些虾的颜色尽管不同于我们常见的小龙虾,但食用并不会对人体造成危害。综合

  南京专家如是说

  江南时报记者就此采访了南京市水产研究所副所长周国平。周国平表示,这种特殊色彩的龙虾如果是特例出现,那就不足为奇,可能与生长水域环境有关,也有可能与饵料有关,如果从深层次来说,还可能与基因变异有关。“就如白化病一样,属于正常情况。”周国平说。

  对于市民怀疑的龙虾“变色”是否和水体污染有关,周国平解释,如果是个例变色不用恐慌,但如果是某一水域大量出现变色龙虾,那就应该警惕。就南京来看,还没有发生过成批龙虾变色的。周国平同时表示,这些虾的颜色尽管比较罕见,但它们的营养价值还是一样的,大家可以放心食用。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