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3 月
29
星期五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WTO资讯 -> 国际贸易
烟台上半年进出口步入“新常态”
时间:2015/8/7 11:20:11 作者:张薇 浏览次数:948 文章来源:大众日报—烟台网

         752b09ffe995525245a2bb990a5510d3.jpg

      2015年上半年,我国进出口总值18629亿美元,同比下降6.9%,其中出口10617亿美元,同比增长0.9%,进口8011亿美元,同比下降15.5%。作为三驾马车之一的进出口也步入新常态。

  外贸增速虽然放缓,但仍不乏亮点,我国对外贸易结构不断调整和平衡:

  首先,从出口商品品类来看,机电产品出口6111亿美元,增长3%,高新技术产品出口2957亿美元,增长0.7%。在外需市场低迷、人民币升值、国内产业结构转型的艰难时期,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仍能保持稳中有涨的发展态势。

  其次,中美贸易增长较快,对“一带一路”国家出口比重上升。在美国经济稳步向好的带动下,对美国进出口增长4%,其中出口增长9.3%,拉动整体出口增长1.5个百分点。对日本和欧盟进出口分别下降10.6%和6.8%。市场开拓取得新成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自贸伙伴(不含港澳台地区)占我出口总额的比重分别上升约0.4个和1.2个百分点。

  为迎接外贸新常态的局面,7月24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促进进出口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文件,重点改善营商环境,为对外贸易提供便利,为外贸企业减负增效,助力我国对外开放向更大、更强迈进。

  该意见调度财政部、商务部、发改委、海关总署、工信部、税务总局、进出口银行等相关部门,着力在清理和规范进出口环节收费、简化程序、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同时,扩大优惠利率进口信贷覆盖面、加大出口信用保险支持力度,特别是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并在改善融资服务、加大融资支持上下功夫。

  作为中国东部门户和亚欧大陆桥的重要节点之一,烟台结合本地实际,充分发挥胶东半岛和蓝色经济带的区位优势,主动对接自贸区、“一带一路”等重大国家战略,激发市场活力,通过简化通关手续、减免收费等举措,务求切实为本地企业减负增效。以斗山机械、现代汽车、LG等为代表的外资企业陆续入驻,为开发区吸引外资企业纷纷落户打开了良好的开局。全市拥有韩资世界500强企业8家,韩国已成为烟台第一贸易伙伴和进口来源国,2014年对韩进出口贸易109.7亿美元,占到了全省对韩贸易额的1/3。5月27日,烟台市人民政府与韩国新万金开发厅在烟台正式签署合作协议书,为构建“两国双园”合作模式迈出了重要一步,为深化两国经贸合作注入新的内涵和动力。7月22日,国内首条中韩海运速递邮路“威海–仁川”航线在威海开通。目前,烟台与一带一路64个国家均建立起贸易往来,2014年进出口实现1284亿美元,占全市进出口的16%。

  作为助推烟台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进出口吸引着地方的高度关注和重视,通过推动全市外贸转调升级、培育多元外贸业态等,多措并举,不断推动本地区对外贸易稳定增长和战略转型迈向更高水准。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