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6
星期五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动态 -> 会议通讯
深圳海川三项水回用国际标准提案获正式立项 国际标准奏响深圳好声音
时间:2015/11/11 6:39:44 作者:潘鹤 麦茹倩 浏览次数:896 文章来源:深圳商报


    由深圳海川倡议和发起的三项国际标准提案在ISO/TC282会议上被正式立项。

    11月6日,北京清华大学环境学院,为期5天的“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水回用技术委员会(TC282)第三次全体会议”在此圆满落幕。经过密集的互动和磋商,交流与博弈,以标准创新享誉世界水资源行业的深圳海川股份公司成为本次会议的大赢家。由深圳海川倡议和发起的三项国际标准提案被正式立项,成为我国水回用领域首次获得立项的ISO标准提案。

    这是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水回用技术委员会首次在中国举办的ISO/TC282会议。此次会议由国家标准化委员会主办,深圳海川股份公司与清华大学、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联合承办。

    ISO/TC282主席纳提·伯拉克作主旨发言。他指出,水回用是解决全球水危机的重要途径,建立和完善全球水回用领域相关行业标准意义重大。本次中国海川发起提交的三项新标准,将加快水回用领域全球标准化进程,为世界各国水回用行业提供专业指导意见和规范。

    历时5天的ISO/TC282会议,60多位来自中国、日本、以色列等国的国际标准化专家代表讨论相关水回用国际标准草案文件。11月2日下午,会议通过了由中国制定的《集中式水回用系统设计指南》《集中式水回用系统管理指南》和《再生水安全性评价指标与方法指南》3项国际标准提案,这也意味着中国在全球水资源再利用领域取得领先地位。

    国家标准化委员会国际合作部副主任郭晨光出席本次会议开幕式并致辞。他介绍中国标准体系建设情况,并强调标准化是现代化生产与国际交流、合作、竞争的保障条件,是当前减缓全球水资源紧缺问题的基本途径,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将继续支持ISO/TC282积极开展水回用领域相关工作,扩大中国在国际标准制定中的影响力。

    TC282国际秘书处承办企业深圳海川股份公司董事长何唯平高度重视此次会议,他表示深圳海川公司通过自主创新掌握了标准话语权,从而掌握了行业竞争的制高点。这几年海川在多个市场领域拥有核心竞争优势,靠的就是技术标准这个制胜法宝。如果中国能够主导国际标准制定,势必能在国际市场竞争中获得巨大优势。

    工业废水回用作为水回用的一个至关重要的组成部分越来越多地引起世界各国的关注,如何在该领域的标准化工作中为中国赢得更多的话语权,深圳海川一直做着不懈的努力。海川股份有限公司2013年7月在与100多个国家的激烈竞争中,经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海川承担国际ISO/TC282联合秘书处的工作,成为全国第一家由民营企业承担的水领域国际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如今海川环保给排水处理消毒设备已经应用于全国14个省43个市202个大中型污水处理厂,共承担了超过2000万吨/天、73亿吨/年污水处理量,总处理能力占全国65%的市场份额;同时公司编制开发技术标准96项,其中国际标准6项、国家标准45项,其水回收和水处理核心技术进入了国际先进行列,在全球水回收项目上具有强大竞争力,为中国水回用领域做出了重要贡献。本次TC282第三次全会上,深圳海川与南京大学代表中国联合以色列共同提出了建立工业废水回用技术委员会的提案,在会议决议后进入投票环节,一路过关,获得通过。与会多位专家表示,这三项国际标准将会助力中国企业进军国际水回用领域,在水回用项目中取得优势话语权。中国通过这次共同提案将会有力借势“一带一路”,与亚欧非沿线国家展开互联互通合作关系,通过共同水回用标准谋求相关利益契合点和合作项目,实现共同经济繁荣发展。

    在本次会议期间,深圳海川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与日本标准化协会JSA重新签订新的ISO/TC282国际联合秘书处协议。按照协议规定,在2017年7月31日前,深圳海川将担任TC282国际秘书处并执行国际秘书处一切责任,JSA将担任联合秘书处辅助深圳海川秘书处的工作。深圳海川环境研究所所长朱霞博士担任TC282国际秘书长,她表示深圳海川公司作为TC282国际秘书处,将会继续为推动深圳企业进军国际市场、中国掌握国际标准话语权做出不懈的努力。

    国际专家视点

    以色列专家Jorge tarchitzky:以色列不但是个小国家,而且三分之二的土地还是沙漠。那就不得不高效地利用水资源。所以我们发明出了很多有效的水回用技术。而中国虽然是一个大国,经济发展迅猛,也面临着水资源匮乏问题,这便让我们与中国拥有最先进水回用技术的海川公司拥有了合作契机,相信与海川公司的合作,能在工业水回用领域开创新历史。

    日本JSA秘书长山崎朋子:海川公司是值得信任的伙伴,他们高效率、高水平的工作能力令我们敬佩,我们会竭尽所能辅助深圳海川秘书处的工作。中国海川推动的水回用国际标准,将引领产业开发,将国际水回用产业推进到一个新的高度。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