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5
星期四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动态 -> 会议通讯
首届全国有色金属质量和标准大会在京召开
时间:2015/11/16 9:40:44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743 文章来源:中国有色金属报

  11月12日,由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主办的全国有色金属质量和标准大会在北京召开。首届质量大会云集了来自全国有色金属行业的代表500余人参会,凸显质量工作将是今后我国有色金属工业转型的重要关键,彰显21世纪是质量世纪、质量时代。

  国务院参事、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会长陈全训,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党组成员殷明汉,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质量管理司副司长王海东出席会议并致辞,同时为获奖者授牌,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贾明星宣读表彰决定和名单,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党委副书记、全国有色标委会主任委员范顺科主持会议。

  陈全训在讲话中高度概括了新时期质量工作的重要意义:新形势对质量和标准化提出了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新形势下经济发展方向,那就是推行中国创造、中国质量、中国品牌,这是转方式、调结构的具体化行动指南,更是新时期质量工作的行动纲领。

  陈全训指出,有色金属行业当前也面临着新形势,突出的问题反映在产能过剩上,再加上环保、技术的约束,使我国有色金属产业面临严峻的形势。越是在困难的时候,质量和标准的作用越容易显现。我们要充分重视行业质量工作,运用创新思维开发新产品,打造新品牌,以切实做好行业标准化工作,为有色金属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陈全训在会上肯定了有色金属行业质量和标准工作取得的成绩,梳理了当前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提出了今后发展方向和措施。近年来,有色金属行业质量工作取得了突出进步,在三届中国工业大奖中,行业内共有7家企业获奖;在品牌培育工作中,共有6家企业成为工信部品牌培育示范企业;全行业共有24家单位23个产品和12个服务,分别获得全国用户满意称号。

  有色金属行业质量总体达到国际水平。冶炼产品质量较早获得突破,8种产品的56个品牌已先后在伦敦金属交易所注册。行业加工产品的质量水平不断提高。铝箔、铜管、钛带卷、铝板带、镁铸件等加工产品质量大幅提高,正在向世界最高端冲刺。

  有色金属标准体系日臻完善。我国现有有色金属标准2818项,是世界上相关标准数量最多的国家,形成了完善的标准体系。

  陈全训认为,有色金属行业质量和标准化工作的问题仍然不少。其中,在质量方面,一是产品一致性差,稳定性不足。二是大路货产品多,高精尖产品少。在汽车轻量化上,铝材在“四门两盖”等核心部件上应用刚刚起步,还不能满足国内需求。

  为此,陈全训对有色行业质量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是继续做好质量的基础工作。二是牢固树立质量是企业生命的理念。三是高度重视打造企业品牌。四是着力抓好新材料的标准化工作。五是积极推进标准化国际化工作。

  殷明汉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近期的工作,并详细介绍了有色金属标准化工作的实施和进展。他称赞全国有色标委会在有色金属工业发展的新形势和标准化改革的新背景下,有色标委会围绕行业结构调整和转型的需要,成绩显著。本年度,有色标委会共完成标准制修订205项。在高端金属结构材料、特种金属功能材料等领域完成了多项重要标准。

  王海东在讲话中认为,质量工作是兴国之道、强国之策。他称赞有色金属标准化工作取得较大成绩。提出提升有色金属工业质量和标准化要走在前、做表率。在打造知名品牌方面也要做好表率,共同打造“中国有色”国际品牌新形象,共同推动中国有色品牌迈向国际产业链高端。

  会议共授予41家企业的产品为“全国有色金属工业卓越品牌”,7家企业为有色金属辅助材料优秀供应商。表彰81位有色金属行业2015年标准化先进工作者。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