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6
星期五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动态 -> 会议通讯
《绿色建筑室内装饰装修评价标准》编制工作会议成功召开
时间:2016/2/3 9:38:40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1019 文章来源:云南低碳经济网

     中国建筑装饰协会2015年组织立项第三批CBDA标准,深圳市嘉信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主编的《绿色建筑室内装饰装修评价标准》(简称绿装标准),于2016年1月20日在深圳博林诺富特酒店召开了全体参编单位编委编制工作会议和绿装标准征求意见稿(初稿)研讨会。
《绿色建筑室内装饰装修评价标准》编制工作会议成功召开

  中国建筑装饰协会秘书长助理、行业发展部主任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黄白、中国建筑装饰协会绿色建筑分会秘书长单波、副秘书高俊出席参加了会议。黄白秘书长助理、单波秘书长分别代表中装协和中装协绿色建筑分会对绿装标准编制工作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并作指示讲话。来自国家住建部标准研发和编制、国家建筑工程质量检测、大学、科研、装饰设计和施工、房地产开发企业、工程监理和咨询顾问等25家参编单位的国内外绿色建筑和装饰装修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专业技术人员共同踊跃参加了本次编制工作会议。

  根据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编制工作流程》(建标标函[2011]151号)相关规定要求和中装协组织部署,绿装标准编委会规范和高效地完成了编委会成立、开题报告、标准编制工作大纲、行业调研、标准初稿编写等相关程序工作,明确了工作依据、编制目的、编制原则、编制依据、主要工作内容、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编委会人员与分工、进度安排和编制经费筹集使用管理等工作内容事宜。同时,向全体参编单位提交了绿装标准征求意见稿(初稿)。按照本次会议议程,参会编委、专家对征求意见稿进行了全面和系统地审核和讨论,提出了专业性的修改建议和意见,本次标准编制工作完成了各项议程内容,达到了预期结果。

  中装协秘书长助理、行业发展部主任黄白在标准编制工作会议上作了题为:“CBDA绿装标准引导行业创业创新自律”的报告:“自从2014年来,国家在标准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进行了重大改革,根据国务院《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国发[2015]120号)的精神和要求,把目前由政府单一供给的现行标准体系,转变成为由政府主导制定强制性标准和鼓励社会组织、协会团体和产业技术联盟协调制定满足市场和创新需要的自愿性标准新型标准体系,社团协会标准不设任务行政许可,市场自愿选用、优胜劣汰。同时,中国建筑装饰协会CBDA标准,可严于国家标准GB,行业推荐性标准JGJ,地位作用相当于JGJ。近两年来中装协在住建部定额司、住建部办公厅的指导下,把行业标准编制作为协会的重要和主要工作,截止2015年年底,中装协CBDA标准已立项28项标准。”绿装标准是其中编制难度较大、综合性要求较高、行业需求最急迫的标准之一,也是CBDA标准中第一个评价标准。参与绿装标准编制工作的不但有行业领先企业:金螳螂、亚厦、广田、洪涛、嘉信等公司,还有国家住建部科技与产业发展中心、国家建筑工程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深圳市建筑科学研究院为本标准提供高层次的政策保障和技术支撑。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是党和国家‘十三五’发展理念和大政策方针。当前,我国建筑装饰行业进入了改革、创新、转型的新常态,资本兼并收购、互联网+、供给侧改革等新常态亟待激发本行业数量庞大的企业群体创业创新新动力,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是我国建筑装饰行业改革创新必经之路、发展趋势,绿装标准的出台颁布和推广应用将对建筑装饰行业科技创新转型升级起到重大的引领和助推作用。”黄白秘书长助理深刻地指出。

  中装协绿色建筑分会秘书长单波讲话发言:“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为了发起和推动绿色建筑装饰装修,率先成立绿色建筑装饰装修分会,愿在国家和政府相关主管部门领导下,与中装协全国会员单位和大学、科研、房地产开发、建筑工程承包、材料产品生产供应商等相关组织机构和企业一起,共同推动绿色装饰发展。《绿色建筑室内装饰装修评价标准》有益于规范和引导绿色装饰装修行业市场,有助于我分会开展绿色技术规范和管理机制办法的一系列工作。绿色装饰标准工作可采取‘从无到有’、‘从不成熟到成熟、经过实验项目、示范项目到以点带面’的推广应用,不断升级标准版本的方式原则。目前,中装协除了编制本标准外,还立项启动了其它三项绿色装饰标准:《绿色建筑室内装饰装修技术标准》、《商业空间绿色室内设计标准》、《医疗空间绿色室内设计标准》,其它绿色装饰系列规范和标准将逐步启动编制出台,绿色建筑分会围绕绿色装饰标准,还会组织部署绿色装饰专业人员培训、绿色装饰示范项目评定表彰、绿色装饰材料和产品供应链联盟信息平台和绿色装饰装修企业和项目优惠减免补贴政策机制等一系列工作,希望参与本标准的25家单位首当踊跃参加,同时也希望全国中装协的会员单位和社会各界相关组织和企业公司共同参与到这场既关系到中国建筑装饰行业可持续发展,又涉及到千家万户老百姓室内环境、生命健康的伟大事业中。”
  
  嘉信装饰绿色低碳研究院院长、深圳市马特迪扬绿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冯勇主编和参会的编委和专家通过充分酝酿和讨论,表示将竭尽全力,规范、高效、高水平和高质量地编制《绿色建筑室内装饰装修评价标准》,收集和征求建议和意见,顺利通过专家和相关部门的审核评审工作,尽快早日出台绿装标准,努力为行业和市场提供一个可实施易操作、有针对性和指导性、科学性和系统性和国际领先性的室内绿色装饰装修标准。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