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18
星期四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动态 -> 会议通讯
上海首个地方性宏基站建设标准出台
时间:2016/4/12 10:11:15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876 文章来源:通信世界网

  通信世界网消息(CWW) 近期,在上海市通信管理局、上海铁塔的积极推动参与下,上海市通信行业宏基站建设标准——《上海市通信行业塔房及相关配套设施建设标准(试行)》(以下简称《标准》),由上海市通信管理局正式发布,4月1日起实施。

  据了解,《标准》共分三章,包括总则、分工界面和新建塔房建设标准及指导意见。《标准》的发布,统一了各家运营商与铁塔公司的建站标准、铁塔塔型及构件配置等共建共享相关建设标准。

  为了推动《标准》出台,上海铁塔在上海市通信管理局的大力支持下,主动联合三家运营商,根据工信部联通〔2014〕568号文件及沪通管发〔2015〕2号文件精神以及总部相关建设规范标准及塔型标准图集,结合上海本地运营商宏站建设需求实际,牵头草拟了塔房建设的地方行业标准;同时,在市通管局的组织协调下征求了运营企业、专业设计院、施工单位、行业主管部门及工程监理单位的意见,吸收总结了通信铁塔建设工程的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并贯彻落实了近年来出台的有关建设工程的法律法规和政策。

  《标准》发布之前,各家运营商建站标准、铁塔塔型及构件配置均有不同程度的差异,与铁塔公司共建共享相关建设标准也有较大区别,尤其在铁塔的验收入网要求对标等方面。随着基站建设规模的不断加大,改变基站不同建设标准共存的现状,统一行业建设标准,对共建共享的可持续发展,尤为重要。

  这是铁塔公司成立以来,推动出台的我国首个地方性宏基站建设标准,有着重要意义。据了解,上海铁塔在积极推进塔房建设标准化外,还积极探索室分项目的标准化、模块化建设。目前,上海铁塔根据总部关于室分标准化的相关要求,结合上海建设实际情况,已经将28种标准功能区的工程量数据应用于设计审核过程中,有效指导设计,控制建设造价。下一步,上海铁塔将继续探索标准化环境下,通过信息化手段来实现室分设计、审核的自动化工作,进一步提升设计、审核的质量和效率,降本增效。

  在地方室分建设标准的统一方面,上海铁塔将在总部和市通管局的指导协助下,充分总结建设过程中的经验,尽早形成地方室分建设标准,推动有序规范室分建设市场。据悉,在室分服务模块化建设方面,上海铁塔正在积极试点将设计费和监理费进行模块化取费,打破以往服务费仅与建设造价相关的局面,使服务费用与造价脱钩,真正体现服务内容和质量,提升室分建设质量。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