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19
星期五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动态 -> 会议通讯
推进“中华第一面”产业化标准化发展
时间:2016/4/18 9:55:03 作者:记者梁峡林 浏览次数:841 文章来源:兰州晨报

  兰州晨报讯:4月17日,由中国烹饪协会主办,中国烹饪协会快餐委员会、兰州市商务局等单位承办的“面食天下·走进兰州”兰州牛肉面发展高峰论坛在兰州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博导魏明孔,国家食物营养咨询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教授魏益民,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揣振宇教授,中国烹饪协会清真专业委员会副主席、兰州牛肉拉面行业协会会长马利民等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围绕兰州牛肉面发展现状及前景、兰州牛肉面经济与一带一路、“互联网+”兰州牛肉面之路如何走等话题,进行了精彩演讲。

   本次论坛以“面食天下·走进兰州”——兰州牛肉面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为主题,旨在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推动供给侧结构性的改革,提升兰州牛肉面企业竞争实力和行业发展水平,促进兰州牛肉拉面标准化、产业化、国际化发展,全力推动兰州牛肉面产业快速、持续发展。与会者还前往金鼎鸿宾楼现场观摩了兰州牛肉面第四代传人马文斌大师的精湛表演。

  背景·概况

  兰州牛肉面先后被商务部确定为中式三大快餐之一,成功注册了兰州牛肉面商标,列入了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兰州被中国烹饪协会授予“中国牛肉面之乡”称号。近年来,兰州牛肉面得到了迅速发展。据统计,兰州市有兰州牛肉面馆(店) 1260多家,兰州牛肉面馆在全国达到3万家,并已经落户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法国、日本、阿联酋等国家,成为当之无愧的“中华第一面”,带动就业30万人,每年营业额达600亿元。

  论坛发言选登

  马利民:“标准化、产业化、国际化”推动牛肉面发展

  兰州牛肉拉面行业协会会长马利民说,兰州牛肉面馆遍布全国,家喻户晓。但在行业发展中,需要推动产业合作、 拉动增长,塑造品牌。

  他认为,下一步,兰州牛肉面行业需要以“标准化、产业化、国际化”为方向,以规模化、规范化为重点,以人力资源培训为保障,以投资主体多元化、经营业态连锁化、品牌建设特色化为发展模式,通过引导规范、改造提升、强化培训、品牌培育、技术创新,加快推进连锁经营,统一核算,大力培育企业品牌,建设集科研开发、技术培训、生产加工、物流配送、连锁经营为一体的覆盖全国的牛肉拉面产业体系,真正提升质量,做强做大。

  揣振宇:借助一带一路战略 打造兰州牛肉面4.0时代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揣振宇教授针对兰州牛肉面传统家庭作坊式经营、理念落后、品牌意识薄弱等问题,提出兰州牛肉面借鉴德国4.0的概念的发展思路推动行业发展。

  一是针对各国各地区目标客户的口味、偏好进行精细设定和订制生产,如北方偏咸、南方偏淡、江浙偏甜、云贵偏酸、两湖偏辣,可按照目标客户适当进行佐料和调味品的比例调配。二是采用“互联网+”思路,开展精准营销。三是以牛肉面行业的快速发展为契机,整合上下游产业链。四是拓展海外市场。
邓毓博:利用“互联网+”推广网络订餐

  北京(兰州)牛大美食文化有限公司邓毓博以“互联网+”兰州牛肉面之路如何走为主题,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兰州牛肉面如何针对特定人群推广网络订餐,通过互联网将客户经营成为用户,将牛肉面餐厅互联网化,实现让用户到店后通过互联网自助点餐。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