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5
星期四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动态 -> 会议通讯
智能制造:探索标准制定的新模式
时间:2016/5/24 9:26:05 作者:刘慧 浏览次数:854 文章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未来制造业将向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发展,未来先进制造领域将布局增材制造和激光制造、智能机器人、制造基础技术和关键部件、网络协同制造(数字工厂/智能制造)。”科技部高新司先进制造处处长王静日前在北京举行的工业自动化与标准化研讨会上作出上述表示。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司调研员张荣瀚在研讨会上介绍了工信部近期开展的关于智能制造的相关工作,包括与国家标准委组织专家编制发布《国家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建设指南2015年版 》,开展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专项行动,与财政部共同启动首批智能制造专项工作,完成并发布《智能制造工程实施方案》。工信部正在编制智能制造“十三五”规划。

  该研讨会由全国工业过程测量控制和自动化标准化技术委员秘书处主办,机械工业仪器仪表综合技术经济研究所ITEI 承办,主题是“智能制造基础共性技术与产品”涉及过程控制、离散制造、批量控制和基础设施建设。研讨会邀请了承担工信部第一批智能制造专项基础共性标准与试验验证平台负责人的5名仪综所专家,从数字化车间通用技术要求、集成与互联互通、工业控制网络一致性与互操作性、功能安全与工业信息安全等方面,就国家智能制造顶层基础标准的制定情况和内容进行讲解,以保障项目的执行质量和最终的应用效果,探索国家基础共性标准制定的新模式。

  SAC/TC124副主任委员、会议承办方ITEI所长欧阳劲松表示,无论是智能制造,还是工业4.0,都是模式上的创新,需要充分利用各行业已有的基础和资源,进行正确的引导与实施,需要观念的转变和技术的发展,以及基于共识的标准支撑,才可能在工业实践中得以实现。

  贝加莱中国 市场经理宋华振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称:“中国制造业最缺的是标准和软件平台,现在发展智能制造对中国是个机会,通过新技术的使用,让传统行业再焕发新生,让设备更加智能,包括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等。未来我们要去集成很多工厂,就需要互联,需要建立标准,德国、美国都在制定让整个工厂互联互通的标准,我们的企业要参与到全球竞争中,就要与全球企业共同建立标准。”

  在宋华振看来,没有任何一种独立的技术或管理上的进步,能够承诺在十年内使生产效率、可靠性、简洁性获得数量级上的进步。IEEE软件工程对于特殊困难的定义是:客户经常不知道需要什么,或者哪些是可行的;客户经常缺少对于软件工程所固有的复杂性的认识,特别是需求变更的影响;对于问题理解的不断加深以及情况的变化经常会产生新的软件需求或需求的变化;由于需求变化,软件经常是以一种迭代化序列化的过程构建的;软件工程必须将创造性和规范性两个方面相结合,在两者之间维持平衡常常很困难;软件开发的创新性和复杂性经常很高;软件开发的基础技术变化非常快。自动化软件更加复杂,更多需要与外部互联,而软件将成为核心竞争力。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