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5
星期四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质量认证 -> 认证热点
我国将建立供销合作社系统检验检测认证服务体系
时间:2016/5/27 5:14:20 作者:记者初建华 浏览次数:723 文章来源:中国食品报

  农业供给侧改革“重头戏”

  本报讯:为切实发挥供销合作社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作用,提升农村经济发展质量效益,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与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于日前签订合作备忘录,共同推进供销合作社系统检验检测认证服务体系建设,运用认证认可手段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更好地服务农业现代化,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推动农村全面小康社会建设。

    长期以来,供销合作社作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合作经济组织,扎根农村、贴近农民,形成了组织体系完整、经营网络健全、服务功能完备的独特优势,在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民致富、繁荣城乡经济中发挥了重要作用。2015年,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实现销售总额4.3万亿元,共有各类法人企业2万多个;专业合作社14.7万家,入社农户1406万户;乡镇基层社2.8万个,覆盖全国85%的乡镇;村级综合服务社36.1万家,覆盖全国60%的行政村。

    国家认监委统一管理、监督和综合协调全国认证认可工作,服务“三农”是认证认可工作的重要职能之一。近年来,国家认监委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加强合作,推动各级供销合作社积极推行产品、服务与管理体系认证,开展农技推广和农产品检验检测服务。截至2015年底,共发展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532家、庄稼医院5.5万个、标准化示范基地200多个,通过有机、绿色、无公害等认证的专业合作社3.4万个。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决定》的出台为双方深化战略合作提供了良好机遇和广阔空间。根据合作备忘录,国家认监委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将在六大领域开展密切合作:

    一是联合制定实施一批适宜于供销合作社系统、具有鲜明行业特点和特定需求的认证制度,以电子商务、农产品批发市场、农业社会化服务、农业投入品流通等领域为重点,健全技术标准,发挥认证认可惠农服务功能,提高农业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

    二是共同推动供销合作社系统检验检测服务业发展,以棉花、果品、茶叶、食用菌、蜂产品等农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再生资源产品为重点,建设一批高水平的检验检测服务平台,提升检验检测能力,完成一批农产品质检中心资质认定,承担社会委托的检验检测任务。

    三是共同推动供销合作社系统的企事业单位、农民专业合作社健全质量安全保障机制,运用电子商务、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完善农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检测报告、认证结果采信机制,推动信息监测预警、质量安全追溯、诚信档案等体系建设,构建质量可信、安全可靠的供销合作社系统电子商务平台。

    四是共同推动有机农产品认证示范区、良好农业规范认证示范区建设,加快发展有机产业,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共建优质认证农产品产销对接平台,积极引导优秀出口企业内外销“同线同标同质”生产,促进海外消费回流,满足国内农产品消费升级需求。

    五是共同组织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行业协会开展产学研合作,共同开展共性关键技术研发,共同申报、实施国家科技项目,联合组织举办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相关培训,加强人才培养,推动技术服务和科研成果转化。

    六是共同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推动供销合作社系统优势特色产品扩大出口,提升出口产品质量与安全水平,发展跨境农产品电子商务,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帮助供销合作社系统拓展国际市场。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