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0
星期六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动态 -> 会议通讯
2016净化技术标准规范论坛在上海召开
时间:2016/6/22 4:52:39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889 文章来源:制冷快报

  2016年6月16日下午,由中国空气净化行业联盟主办、《新风·净化》杂志和巴巴传媒·中国新风网协办、上海荷瑞会展有限公司承办的室内空气品质及净化技术相关标准规范论坛在上海国际会展中心成功召开。

  出席此次论坛的有中国疾控中心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安全所研究员、中国空气净化行业联盟主席戴自祝,中国教育装备协会学校后勤装备管理分会理事长刘子玉,上海市环境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钱华,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低碳建筑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空气净化行业联盟秘书长邓高峰,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空气净化行业联盟副秘书长岳仁亮,中国建筑研究会绿色环保委员会副会长王建初等领导、行业专家,以及杭州碧龙科技、奥威云网、上海复荣等企业和新风企业代表共计150余人参加论坛。会议由中国空气净化行业联盟副秘书长岳仁亮主持。

  首先,中国疾控中心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安全所研究员、中国空气净化行业联盟主席戴自祝就国内外新风净化相关标准现状与发展的情况做了简要介绍。戴自祝认新风系统是工程,需要精心设计、施工、调试和合理的运行才能发挥其效果,但是新风净化系统没有现成的标准可借鉴。戴自祝认为,目前业内需要考虑和要解决的主要问题有以下几方面,一是对空气质量的评价指标和方法,现有标准的整合、补充,创新;二是新风系统和空气净化器的适用性和配合使用,设备的选择及对不同建筑物的适用性,新建和改建工程的不同考虑,施工、验收及运行管理的问题。

  中国教育装备协会学校后勤装备管理分会理事长刘子玉做了《中小学室内空气现状及校园空气治理课题组工作报告》。报告指出,针对中小学室内空气现状及校园空气治理课题,需要有专门的组织带头开展校园空气治理工作,串联起各方力量从而形成一股合力推动工作开展。我国中小学生每天大约三分之一的时间在学校度过,教室是中小学生每天课业和学习的重要场所。经过问卷调查及现场监测的结果显示,大多数学生认为夏季炎热开空调、冬季寒冷关窗时,教室内各种异味很难闻,空气质量很差,人体感觉很难受。实测数据还表明,在关闭门窗且无其它通风措施的情况下,上课期间某小学教室内的二氧化碳体积浓度最高达3500ppm。之后对北京某小学有无新风净化系统的一组教室进行了对比监测,结果表明,开启新风净化系统的教室,上课期间室内二氧化碳、pm2.5浓度指标均有明显改善。刘子玉呼吁,为了保证中小学教室的室内空气质量,建议加装新风净化系统并实时监测,保证系统良好的运行和空气质量的改善。

  上海市环境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钱华教授从空气污染与人体健康的关系,大气环境与空气污染物来源与分析,室内空气污染物及来源分析,工业化、城市化进程加剧“复合型”污染等方面向大家详细介绍了环境污染对人体的危害。此后,钱华教授结合室内空气污染的控制途径向与会者详细解读了《空气净化器》GB/T18801-2015标准。钱华教授从标准的发展史、主要技术参数、命名及标示、标示认证等方面对标准进行了深度解读,在解读中提到新国标明确净化器的核心技术“洁净空气量” CADR 、“累计净化量” CCM,建立起科学规范的评价方法、调整了能效等级、噪声、适用面积等相关指标,明确了标注内容和标注方式,让消费信息更公开更对称。钱华说,新版标准主要是依据技术进步情况,对相关指标进行了调整,对试验细节进行了细化,使其更具可操作性;同时考虑到一些新的市场需求,增加了新的评价指标,比如累计净化量和适用面积,但是新增项的测试基础仍是洁净空气量。在使用和理解标准的时候,主要看两个参数,一个是洁净空气量,一个累计净化量,前者是净化能力的体现,后者是净化耐力的体现。这两个参数表征了净化器的核心性能。其他衍生参数,比如待机率,噪声,净化能效,适用面积等,是辅助性技术指标。

  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空气净化行业联盟副秘书长岳仁亮向大家介绍了《新风净化机》标准提出的意义和发展史。岳仁亮从标准的使用范围,规范性引用文件,术语和定义,分类和标记,要求,试验方法,检测规则,标志、包装、运输和贮存等方面对《新风净化机》标准做了介绍。《新风净化机》标准还将整机净化效率纳入了标准。岳仁亮提到,《新风净化机》标准的出台有助于提高新风企业的生产水平,规范并推动行业发展,给迷茫中的企业指明方向。据中国新风网记者了解,《新风净化机》自2015年8月启动了第一次工作会议,经过三次工作会议后,与2016年4月5日召开了标准的审查会,预计2016年7月正式向行业公开。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低碳建筑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空气净化行业联盟秘书长邓高峰结合我国教室内空气质量差、影响学生身心健康、相关标准不够健全并相互冲突情况,为改善我国中小学教室室内空气质量,给孩子一个健康的学习环境,中国质量协会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组织相关单位和专家提出了制订《中小学教室空气质量测试与评价标准》、《中小学新风净化系统设计导则》、《中小学教室空气质量管理规范》、《中小学新风净化系统技术规程》、《中小学教室空气质量标准》、《室内空气质量在线监测技术要求》、《新风净化系统施工验收规范》7项团体标准。这7项团体标准以最新的室内空气质量基准研究成果为科学基础,以保护中小学生健康为最主要目标,重视保护生态环境和社会物质财富为编制原则。据中国新风网记者了解,《中小学教室空气质量测试与评价标准》规定了室内空气质量指标测试的布点与采样、各测试参数相应的分析方法、评价指标等内容。《中小学新风净化系统设计导则》为保证中小学新风系统设计的质量,使设计符合安全、适用、经济、卫生和保护环境的基本要求。《中小学教室空气质量管理规范》规定了学校空气质量的管理及空气净化方法和空气净化设备的管理。《中小学新风净化系统技术规程》规范中小学校园新风净化系统工程的设计、安装及验收。《室内空气质量在线监测技术要求》规定了室内空气质量监测点位设置要求、自动检测的方法和技术要求以及环境空气质量检测数据的管理和处理要求。《新风净化系统施工验收规范》是为了适应行业发展的需要,规范市场,加强对新风净化系统工程质量管理。最后,邓高峰强调要尽快完善符合我国国情的教室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体系,建立建筑环境、空气净化技术、空气净化设备等各类数据库,开展教室内环境质量的评价与预评价等。

  奥维云网大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营销总监金毅诚以《中国新风市场发展现状与趋势探讨》为题和大家进行了交流。金毅诚对中国新风网记者说,随着建筑能效等级的提升,以及人们对于空气品质的重视,室内健康环境将逐步数显,全国新风净化设备及系统将迅速增长,预计2016年将达到60亿的产业规模。

  杭州龙碧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维做了《基于多传感器控制的变风量高效全热新风系统及其应用》的演讲。他认为对于新风系统效果,安装细节最重要。

  上海复荣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大客户经理刘晓霞就高压静电与耦合催化技术在校园空气净化领域中的应用和与会者进行了分享。为解决学校的空气质量问题提出了全屋有氧净风系统和大型净化机组两套解决方案。

  此次行业论坛的圆满召开,帮助企业更加了解国内外新风净化相关标准和中国新风市场发展现状,并及时交流行业内的新风净化技术,促进了行业内企业间的交流与合作,促进我国新风净化行业的规范健康发展。详细会议报道,敬请继续关注中国新风网的系列报道!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