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3 月
19
星期二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独家 -> 标准译
外媒:“中国制造”不再意味着劣质
时间:2016/6/22 16:19:37 作者:王笛青 浏览次数:11898 文章来源:中国财经网
  外媒称,中国正出现一股消费者态度的革命。“中国制造”不再意味着廉价、劣质和落伍。受尊敬的中国品牌开始涌现,其中一些不仅在中国和其他地方追赶上了更知名的外国对手,甚至已开始超越它们。
  据美国《福布斯》杂志网站2016年5月22日报道,2011年,中国售出的智能手机中70%都来自三大外国品牌:诺基亚、三星和苹果。当时,国内的大量电子产品制造商和新兴的国产品牌都被认为是廉价的仿冒品,质量低劣,不像垄断市场的昂贵外国手机那样具有社会认同感和地位。
  “任何有自尊心的中国消费者都不会用本地品牌,”总部在上海的消费者调查公司China Skinny的创始人马克·唐纳这样描绘当时的普遍心态。
  而现在,过去了不到五年,情况已经发生了变化。
  “2015年,中国销量前十位的智能手机有八个都是中国品牌,”唐纳说:“华为和小米高居前列,本地品牌正迅速挤压苹果和三星两大外国品牌。”
  报道称,2016年,这一势头仍在继续。中国本土的Oppo近来成为中国排名第二的最受欢迎智能手机品牌,67%的增长足以使其超越苹果手机。许多报道称,全球十大智能手机品牌中有7个都是中国品牌。其中华为现在不仅是中国头号手机品牌,还是欧洲第二,全球第三大品牌。
  据报道,中国品牌现在不再像几年前那样被轻视。麦肯锡咨询公司最近的一份报告称,假如质量和价格同等,62%的中国消费者现在更青睐国产品牌。“5年前,这个比例远远不到一半,”唐纳说。
  马克·唐纳认为,消费者态度的这种大变化主要有4个原因:
  1、许多中国品牌大大提高了产品质量。
  这是迄今为止转变的最重要推动力:“中国制造”不再意味着劣质。最初中国生产商靠着低成本产品打开了世界市场,而现在他们也开始生产出一些最先进、尖端和高质量的产品,全世界消费者的态度也在相应地转变。
  2、中国消费者在国产品牌的社会认同感上也更加自信。
  外国品牌在中国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物。洋品牌进入中国已经有几十年,对年轻人来说,苹果、星巴克等国际品牌在帮助他们炫耀财富方面的能力正在下降,只是生活中的常见部分,是众多商品中可供选择的之一。在一些高端中国品牌不再逊于外国同类产品的情况下,国际品牌曾经的地位正在迅速消失。苹果公司在中国销量的迅速下滑——2016年已经下滑26%——就是一个例子。唐纳说,中国消费者不再需要“用外国品牌来显示自己有多酷。”
  3、购买国产品牌日益被视为爱国行为。
  中国人支持国产品牌以表示爱国心的做法也越来越多。
  “人们感到有必要支持国产品牌,因为自己是中国人,”一名技术行业观察人士科迪·赵(音)总结这种现象说。
  一些重要的意见领袖开始把国产品牌推到前台,对中国消费者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力。2012年12月,世界奢侈品协会调查发现,86%的中国消费者拒绝购买国产奢侈品,因为中国产品是廉价的代名词。仅仅18个月之后,这个数字就降到了9%。
  “在2011年的时候,只有31%的中国消费者愿意支持国产货,”唐纳说:“一年后,这个数字就上升到了43%。这也反映了中国消费者成熟的速度之快。”
  4、国产电影带来了中国文化的复兴
  国产电影的发展对中国当代文化的推动起了巨大作用,就像好莱坞帮助推广了星巴克、耐克等西方品牌一样,中国电影也在通过其软实力来推广中国品牌。2012年,中国国产电影票房占了总票房的47.6%,2015年这一比例就增加到了62%,唐纳说,这塑造了国民自豪感以及对中国的一切的青睐。
  一些中国品牌对国内多元复杂的市场也更为了解,其销售策略和产品特性也更能迎合国内需求。
  报道称,Oppo就是很好地利用本地定向市场营销和技术创新的中国品牌的典范。该公司着力提高技术,比如充电5分钟即可通话三小时,同时邀请韩国和中国明星代言,另外在网购还不普遍的小城市开设大量实体店,这些手段帮助其迅速成为中国第二大智能手机品牌。
  中国制造业王国的风向正在迅速改变,消费者态度也紧随其后。以前是最快地生产出大量尽可能廉价的商品,现在则是注重质量、营销技能和品牌形象。五年前,小米通过将自己定位为买不起苹果和高端三星产品的人的替代选择品,从而实现了品牌立足,而如今这一策略已经不再有效。
  “他们也不再这么说了,”科迪·赵(音)说:“他们现在说‘我们很棒’。这是中国智能手机业的一个新趋势,就是高质和高价。”
  “中国人一向对自己过去的成就感到骄傲,现在他们认识到‘嗨,我们其实真的是个很棒的国家,’”唐纳说。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