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17
星期三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热点新闻 -> 地方新闻
广州天河区发挥“工匠精神” 出台43项城市精细化管理标准
时间:2016/6/27 11:11:34 作者:记者何瑞琪 浏览次数:832 文章来源:广州日报

  凌晨5时,城市仍在薄雾中沉睡。环卫工陈小林已穿上工服,一步一停踱步在天河区临江大道。她腰间的挎包装有“神奇六件套”:矿泉水瓶、钢丝球、抹布、铲刀、夹子和一个小喷壶。这些简单的工具却往往能化腐朽为神奇。一会儿,她眼尖发现有块口香糖的暗影,不到2分钟,地面焕然一新。“要是以前,不懂方法,又没人检查,就拿个铲子随便刮一下。”陈小林咧嘴一笑。能把微小细节做到极致,发挥城市管理中的“工匠精神”,还得从近两年天河区率先出台的43项“史上最严”管理标准说起。

    熬了三通宵

  找到清除口香糖神器

  清理路面口香糖一直是环卫工面临的“老大难”。陈小林说,以前光靠手工清理一块口香糖,“用刀劈都要5分钟”,底下的黑斑根本铲不掉。如今,对付口香糖她得到一件“神器”——脱漆剂。

  天河区城管局连续试验了20天,找了七八种材料,从高压水枪“点射”到热水烫洗、从普通洗涤剂到“海淘”专用剂,一直熬了三通宵,较劲似地轮番试验,终于利用脱漆剂,研制出独门秘方“135脱胶法”:首先用小毛刷将脱漆剂沾在口香糖上软化数十秒;随后用小铲子刮,整块口香糖完全脱落;最后用抹布喷点水,拭擦黑渍,整个过程不超过2分钟。

  这一套操作方法和流程,都被载入天河区城管局编写的《天河区环境卫生规范和质量标准》,还有一册《天河区环卫道路保洁作业规范图册》,图文并茂,利于不同文化水平的工人阅读。这套标准,对环卫工人着装、保洁作业质量规程、环卫工具使用规范等,做出了详细规定,由此带来了环卫工作一系列精细化变革。

    垃圾桶常洗

  烟灰碟内不超3个烟头


  天河区城管局环卫科科长胡昌峰介绍,环卫方面的管理标准有25项之多,还在不断更新。比如近日针对水上清洁打捞,规定每天应工作10小时以上,明确从水生植物到动物尸体,都属于打捞范围等。而在主干道的保洁方面,更是规定要争取做到地面垃圾落地后15分钟内就得以清扫。

  现在,就连清洗一个垃圾桶,都有标准动作。天河区城管局第三管理所负责珠江新城和奥体中心两个区域的保洁工作。全所491人三班倒,最早一班从早上5时开工,先清理一夜的垃圾,再用抹布从上到下擦干净桶顶和桶身,如果擦不干净,就用“神奇六件套”里的钢丝球喷水擦,最后在桶内套上垃圾袋,见到无垃圾、无异味、无烟尘,才能离开。

  一天下来,一个垃圾桶有可能会被清洗2~3次。中午班的环卫工看到桶内垃圾满了,也要再次清洗;高峰班的环卫工专门盯早餐、夜宵等时段,工作于23时才结束。负责临江大道区域的保洁班班长何杏珍自豪地说,整条路110多个垃圾桶,“和我们的衣服一样干净,烟灰碟内也不超过3个烟头。”

    装护栏要管打孔

  种树要改造树穴

  当城市管理日益精细化,整洁是不够的,美观也被提上议程。

  走在珠江新城马场路西面、珠江公园外侧,洁白的人行道和机动车道分隔护栏非常齐整。2016年3月,天河区住房和建设水务局制定了《天河区市政设施养护标准》:工人首先要测量栏杆的精确位置,保持所有栏杆在一个水平面上,随后精准地打孔安装。护栏的“腿”有多粗,孔就得有多大,保证安装完成后,见不到缝缝补补的水泥。

  此外,交通标注、无障碍设施、单车架等13种市政设施,都各有标准,方便施工单位随时学习。

  今年4月,黄埔大道盛放的蓝花楹吸引了许多市民游客驻足欣赏。为了让这600多株蓝花楹开得灿烂,天河农业和园林局特地聘请了华南农业大学的教授指导种植。教授特地提出,树穴需要改造,因为很多城市的树穴都用硬底化砖石铺就,浇的水排不出去,树也就种不活了。

  恰好,天河区根据“海绵城市”的建设理念,早已开始紧锣密鼓的树穴改造计划。根据该局制定的《天河区市政绿化树穴改造标准》,这些树穴底部,一律铺设哑铃透水砖,一方面减少树穴内的水土流失,另一方面也让多余的水分及时排走。到目前,天河路、中山大道、黄埔大道、珠江新城等地段已完成树穴铺装改造约1.9万个,预计今年年底前完成全区所有树穴的统一标准改造。  亮点都在细处

  天桥底绿化植物难成活,改铺透水砖,建环卫工具房;树下的人行道绿化带容易被踩踏,也统一改铺透水砖,增加行人遮阴区域。

  在省博物馆旁、猎德大道和黄埔大道交界口,各建一个新型小木屋式环卫工具房,拟装太阳能驱动室内风扇运转,考虑装微波炉等,为环卫工提供歇脚休憩、遮风避雨之所。

  拟在下水道沙井盖安装漏斗形活动防蚊闸,平时关闭闸门防止蚊虫老鼠出入,下雨时雨水冲刷,门板自动打开,雨水流进下水道。

    记者观察:

  标准化管理为“干净整洁平安有序”加分

  以往的城市管理,重经验缺标准。随着人员流动、新老交替,很多经验都有可能流失。城市管理标准的出台,不仅让管理有了明确可察的标准,而且几乎所有经验都可以得到有效的保存和流传。

  “工匠精神”渗透到城市管理中,让管理更加科学。俗话说,治大国若烹小鲜。城市管理看起来是小事,但如果没有标准化的流程,可能比许多大事管理起来还要棘手。尤其是,基层的城管对接的是市民的直接观感,关乎城市的形象。科学化、标准化的流程,为干净整洁平安有序的城市环境加分。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