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17
星期三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与商品 -> 问题商品
广西食品安全监督抽检 7批次不合格食品全是糕点
时间:2016/6/28 10:33:51 作者:记者 陈佳嘉 浏览次数:283 文章来源:当代生活报

  广西公布最新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

  7批次抽检不合格食品全是糕点

  27日,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局公布了该局2016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第45期),公告包括糕点、调味品、饮料、酒类4类食品共155批次,其中合格148批次,不合格7批次。不合格的7个批次均来自糕点类。

  据了解,此次共抽检糕点类67批次产品,抽检项目分别为:食品添加剂、重金属、品质指标、非食用物质、微生物及致病菌等指标。其中合格60批次,不合格7批次。不合格的项目主要为:菌落总数超标、霉菌超标、大肠菌群超标。

  执法人员解释,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并非致病菌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本次监督抽检发现有4批次糕点存在菌落总数超标的情况,说明个别企业可能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或者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而霉菌在自然界很常见,可使食品腐败变质,破坏食品的色、香、味,降低食品的食用价值。本次监督抽检发现有5批次糕点存在霉菌超标的情况。霉菌超标原因可能是原料或包装材料受到霉菌污染,产品在生产加工过程中卫生条件控制不到位、生产工器具等设备设施清洗消毒不到位或产品储运条件不当而导致。

  此外,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食品中检出大肠菌群,提示被致病菌(如沙门氏菌、志贺氏菌、致病性大肠杆菌)污染的可能性较大。本次检出大肠菌群超标的样品均未检出致病菌,结合居民膳食结构、抽检情况等因素综合分析,健康风险较低,但反映该食品卫生状况不达标。

  本次监督抽检发现有1批次糕点存在大肠菌群超标的情况,原因可能由于产品的加工原料、包装材料受污染,或在生产过程中产品受人员、工器具等生产设备、环境的污染,或有灭菌工艺的产品灭菌不彻底而导致。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