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5
星期四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动态 -> 会议通讯
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召开全市团体标准工作会议
时间:2016/6/29 9:49:56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763 文章来源:深圳市人民政府网站

  为更好的培育发展深圳市团体标准,有效推动打造深圳标准相关工作,2016年6月24日,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召开全市团体标准工作会议。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夏昆山出席了会议并讲话,深圳市相关产业(标准)联盟和社会团体负责人等共40余人参加了工作会议。

  夏昆山副局长在讲话中指出此次全市团体标准工作会议是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召开的首次团体标准工作会议,也是在“十三五”开局之际、在我市提出积极打造深圳标准构建质量发展新优势行动之后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他就做好全市团体标准工作强调四点要求:一是要发挥好团体的带头作用。产业标准联盟和协会等团体通过加强自身标准能力的建设,消化吸收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研制发布团体标准,积极在本行业推广实施,以及凝聚深圳企业更好地实施“走出去”战略,形成广泛参与国际竞争合作的“深圳军团”。二是要进一步培育发展团体标准。在标准制定主体上,进一步鼓励具备相应能力产业联盟和学会、协会、商会、联合会等社会团体协调相关市场主体共同制定满足市场和创新需要的标准,供市场自愿选用,增加标准的有效供给;在工作推进上,鼓励产业联盟和社会团体,以国际一流、行业最高为标杆,制定发布包括联盟标准和社团标准在内的团体标准,建立行业先进标准体系,以高标准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提升行业整体竞争力。三是加强团体标准推广实施和宣传工作。产业联盟和社会团体应将发布的团体标准积极推广作为企业标准实施,鼓励将填补技术空白、编写规范、实施效果好的团体标准转化为深圳市技术标准文件、地方标准、行业标准、国家标准或者国际标准。对取得较好成果的团体标准,主动开展新闻媒体宣传报道,推介好的做法和经验,同时通过全方位、多渠道、多维度的宣传,提升社会对团体标准的认知度。四是要做好团体标准信息管理工作。各团体要加强团体标准数据统计管理,在相关信息系统上完善团体及团体标准信息,并及时根据实际情况变更有关信息,持续的做好团体标准数据汇总工作。

  会上,标准处解读了2016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的《深圳市团体标准管理暂行办法》,作为深圳标准系列创新管理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圳市团体标准管理暂行办法》在团体标准的制定修订、声明公开、服务与监督等方面进行了明确规定。深圳市贵金属及珠宝玉石饰品企业标准联盟、深圳市安防产业标准联盟、中国(深圳)无人机产业联盟、深圳市无人机产业标准与知识产权联盟、深圳LED产业标准联盟、深圳市绿色建材标准联盟、深圳市团餐行业协会等团体代表在会上介绍了本团体参与标准活动的经验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一些与会团体针对如何做好团体标准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会议起到了很好的政策宣传和工作交流促进效果。

  截至目前经政策引导我市已成立产业标准联盟27家,协会等社会团体也正积极参与团体标准工作,各团体制定发布团体标准达286项,全市团体标准工作起步良好。下一步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将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地方关于团体标准相关政策,以打造深圳标准构建质量发展新优势行动为契机,进一步推动深圳市团体标准有关创新工作。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