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6
星期五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WTO资讯 -> 国际贸易
浙江资本参与《太阳的后裔》 文化服贸出口宁波第一
时间:2016/6/30 10:33:03 作者:曾杨希 浏览次数:657 文章来源:浙江在线

  爆款韩剧《太阳的后裔》有浙江资本的参与;杭州夏天岛影视动漫制作有限公司成立了东京事务所,专门从事动漫和文化创意等工作……近日,浙江省2016上半年文化服务贸易情况出炉。作为经济转型升级、优化贸易结构的重要部分,2016上半年,浙江文化服务贸易出口额达3.65亿元,同比增长166.42%。如今,浙江的文化服务贸易蒸蒸日上。

  上半年浙江文化服贸出口同比增长166.42%

  宁波位居全省第一

  何为文化服务贸易?浙江省商务厅服务贸易处副处长罗传杭作出了解释:“文化服务贸易,主要是指与知识产权有关的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的贸易活动,简而概之,就是文化服务的进出口。”

  根据省商务厅最新数据,2016上半年,浙江文化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达15.37亿元(人民币),占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的1.11%。其中文化服务出口达3.65亿元,同比增长166.42%;文化服务进口达11.50亿元。

  “虽然文化服贸占比不大,但是表现还不错。”浙江省商务厅服务贸易处处长胡斌表示,“同时,文化服贸不像货物贸易那么有规律,受具体时间段具体项目的影响,它的数据起伏会很大。如今,中国文化正在逐步被国外接受,但要做到长足发展还需要一定时间。”

  上半年,从省内各市文化服务贸易出口额分布看,宁波上升较快,位居全省第一,出口额达12208.94万元,比重上升至33.48%,上升近18%。但是,杭州文化服务贸易出口额下降幅度较大,为6136.56万元,占全省比重下降至16.83%,下降近30%。

  “大家都知道,宁波是一般贸易重地。其实,近年来宁波也高度重视狠抓文化服贸发展,尤其在动漫和创意设计方面,出口额有大幅上升。”罗传杭告诉浙江在线记者。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上半年,从文化服务出口结构看,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出口达22731.19万元,占比62.17%,首次占比过半。

  25家企业获称“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

  《太阳的后裔》背后有浙江资本

  要实现文化服务贸易发展,企业的作用不可小觑。胡斌处长说:“企业从事文化服务贸易走出去,有利于讲好中国故事,让世界听到中国的声音,更有利于增强国家软实力。”

  近期,国家商务部、中宣部等5部委评选出2015-2016年度国家级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其中,浙江入围企业25家,包括华策影视、华谊兄弟、长城影视等企业,入围数稳居全国沿海省份第二。

  从上半年公布的文化服贸的对外投资情况来看,浙江的动漫影视行业正加快步伐走出去。胡斌介绍,入围了年度国家级文化出口重点企业的浙江天鹏传媒有限公司,已经以无形资产投资的方式分别在美国、韩国、瑞士三国投资设点,总计7205万元,用于影视文化、传媒娱乐服务制作和营销。

  同时,胡斌也表示,文化服贸企业走出去,也面临一些短板:“国家之间理念、语言和意识形态的差异,都是困难。但办法总比困难多,我们不再单纯输出,而是积极采取各种方式促进文化贸易发展。比如,爆款韩剧《太阳的后裔》背后就有浙江资本,华策影视收购了制作方韩国NEW公司15%的股份。”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