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0
星期六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生活 -> 泛标准 -> 社会热点
安徽首次发布居民健康素养监测报告 九成居民不合格
时间:2016/7/7 10:18:03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3104 文章来源:人民网安徽

  7月6日下午,安徽省卫计委发布了《2014年中国居民健康素养监测报告》。结果显示,安徽省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稳步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9.45%,比2013年提高2.74个百分点。

  据了解,健康素养是指个人获取和理解基本健康信息和服务,并运用这些信息和服务做出正确决策,以维护和促进自身健康的能力。 健康素养是健康的重要决定因素,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反映,受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卫生发展水平等多种因素的影响。

  本次监测在安徽省的12个监测点开展,其中城市监测点6个,农村监测点6个,覆盖包括6个城区的18个街道和6个县的18个乡镇。采用问卷调查的方式,调查 3251名15~69岁城乡居民,回收有效问卷3130份,其中城市居民1546人,农村居民1584人,城乡人口比为0.98:1;男性1352人,女性1778人,男女性别比为0.76:1。

  监测结果显示,安徽省居民具备健康素养的总体水平为9.45%,即每100个年龄在15至69岁的居民中有9人具备基本健康素养。虽然只有9人,但这个结果与2013年安徽省6.71%的监测结果相比,已经有一定程度的提高。

  从监测结果来看,城乡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存在差异,城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14.00%,农村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6.95%,城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明显高于农村居民。同时,文化程度越高健康素养水平也越高。低龄和高龄人群健康素养水平较低:调查结果显示,除15-24岁组外,随着年龄的增长,居民的健康素养水平呈现下降趋势,尤其是55-64岁及65-69岁年龄组人群具备健康素养的比例仅为5.25%和1.64%。

  基于“知识-行为-技能”理论模式,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划分为基本健康知识和理念素养、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素养、基本技能素养三个维度。安徽省居民具备基本知识和理念、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素养、基本技能素养的比例分别为19.8%、9.3%和15.08%。

  此次调查还就科学健康观、传染病预防、慢性病预防、安全与急救、基本医疗和健康信息素养六类健康问题相关健康素养现状进行了分析。结果显示:安徽省居民具备的6类健康素养的比例由高到低分别为:安全与急救素养49.24%、科学健康观23.4%、传染病防治素养16.45%、健康信息素养17.76%、基本医疗素养14.46%、慢性病防治素养9.28%。

  安徽省疾控中心副主任黄发源告诉本网:“今后,安徽将加大资源的整合与统筹,加强农村等重点地区,青少年、老年人、文化程度较低者等重点人群,以及慢性病防治、科学就医等重点领域的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到2020年将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提高到24%,慢性病防治素养水平提高到20%。”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