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3 月
29
星期五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热点新闻 -> 国内新闻
标准化成苗医药“下山出海”关键
时间:2016/7/22 9:35:41 作者:记者 向定杰 浏览次数:500 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

  黔地无闲草,夜郎多良药。在西南边陲贵州,有一座“天然药物宝库”,那里有4800余种中药材,占到全国品种的80%以上,是中国四大中药材产地之一。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贵州省重点培育以苗药为代表的民族医药产业,2015年总产值突破300亿元,成为中国销售额最大的民族药。不过,专家指出,苗医苗药要想有更广阔的舞台,必须分步骤发展,“先出山,后出海”;企业也应该配合监管体系,让苗药符合国际标准。此外,申请专利,拥有完整的追溯系统在民族医药壮大过程中也至关重要。

  强科研

  古老苗药成新名片

  近日,2016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召开。记者在大健康医药产业展馆内一处苗药展区看到,一盆盆看起来像杂草的中药材吸引了不少参观者关注。吴茱萸、吉祥草、艾纳香等样本,太多人虽然陌生、叫不出名字,但其相应的药物制品却耳熟能详。

  “千年苗医,万年苗药”。以前深藏在大山之中的植物,以及苗族人祖祖辈辈手中流传下来的秘方,正日渐被外界知晓。过去,由于这些古老技艺、特色疗法,大多只靠师带徒口头、手把手相传,广泛应用者甚少,不少人甚至认为苗药是以蜈蚣等“五毒”制成。

  实际上,根据从业者介绍,超过99%的苗药原料为植物提取而成,且因为“简、便、效、廉、奇”,对许多常见病、多发病和疑难病的防治有独特疗效和优势。

  近年来,贵州提出发展“大健康”产业,“苗药”被列为重要支柱之一。在贵州省出台的相关政策支持下,苗药加速产业化步伐,开发进程不断加快,科技含量迅速提高。

  目前,贵州已有154个苗药成为制剂被收录进国家药品标准,“贵州新医药产业圈”初步形成。而全贵州省中药材种植及保护抚育总面积达到527.22万亩,太子参、石斛、天麻、杜仲等种植面积和产量居全国首位。2014年贵州申报的国家苗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获批建设,填补了中国民族药产业发展工程技术研究平台的空白。

  记者从贵州省科技厅了解到,通过产学研合作,贵州逐步建立了涵盖“中药材种植,活性物质筛选,药效及安全性评价,临床实验,中成药生产技术、工艺及质量控制”等较为完整的支撑中药民族药产业发展的技术创新体系,逐步形成了以贵州益佰、百灵、同济堂、德昌祥等中药龙头企业为代表的中药现代化产业集群。

  以中国最大苗药研制生产经营企业——贵州百灵集团为例,其董事长姜伟在日前召开的2016现代苗药创新技术国际高峰论坛上表示,“百灵在挖掘整理苗族民族药品中,研发了治疗慢性糖尿病的药品,目前另一个治疗乙肝的重点项目,也是源自于苗药的传承”。他说,算下来,目前贵州百灵已成功研发17个苗药品种,占全国苗药的17%,位居全国第一。

  引数据

  产业化再造大商机

  “作为企业来说,在贵州看到了发展大健康产业的大好机遇,而苗药则是抓住这个机遇的一把‘钥匙’。”在2016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上,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郭建新如此评价一些企业用巨额资金买断苗药秘方、加以研发新品的举动。

  记者了解到,像贵州百灵等企业,此前已在利用大数据创新苗医药发展模式。比如去年5月,贵州百灵与贵州省卫计委、腾讯公司达成贵州“互联网+慢性病医疗服务”战略合作。针对糖尿病这一需要终身病情管理的慢性病,将自身高价买断的苗家秘方加以研发新品,并通过数据平台追踪每一位患者的长期使用情况。截至今年3月底,贵州省已有近万人接受了这项新型医疗服务。

  此外,一家名叫贵州源和的转型药企,还研发生产了一种降血压药物——血压安巴膏。这种药物品种是贵州省154个“苗药”品种之一。与此同时,该公司创建的高血压慢性病管理平台——高血压呼叫中心,可以对高血压患者适时进行用药指导和健康管理,接受患者的健康咨询;同时,每一盒药品具体销售到哪一位患者,可以清楚追踪到患者姓名、家庭住址等详细信息。

  在2016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上,贵州省被中国民族医药学会授予“中国苗医药之乡”和“民族医药标准研究推广基地”荣誉。贵州省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汪浩表示,将启动苗医药互联网平台“苗医云”,运用大数据手段推动苗药朝着产业化、现代化、国际化方向发展。其配套的举措,还有多项内容:包括启动苗医药诊疗技术和服务体系、服务项目、相应价格的标准制定工作;积极筛选苗药品种上报国家药典委员会,引进国际第三方检测机构;筹建“贵州省苗医药专家委员会和工作委员会”,评选“首届苗医药发展十大影响力人物”;开展贵州苗药统一标识制定及“苗药出海直通”工程等。

  提标准

  “下山出海”关键待破

  对于苗药已经取得的成绩,中国科学院院士、四川大学副校长、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魏于全说:“中医药是我国在国际上具有较大优势的领域,行业和企业要有足够的自信走出去,如果说化药是我们跟着别人跑,生物医药是大家一起跑,在天然药物、民族药物上我们可以领跑。”

  而要领跑起来,真正实现“下山出海”,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原副局长、党组成员惠鲁生认为,在发展苗药产业过程中,要以厚重的民族文化积淀为基础,突出产品特色,展示独特药效。全国人大代表、原贵州省人大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禄智明也表示:“大力发展苗医+苗药,关键是要以技术创新为核心,努力把新技术嵌入传统苗医药。”

  不过,在澳洲植物研究员首席技术官、国际著名生物学家约翰·托马斯·托伦眼里,苗药现在已是世人皆知,但想要在国际上走得更远,还是会遇到一些困难。例如澳大利亚或者美国的监管部门,他们专门会推出苗药的质量监管体系。约翰认为,企业不应该抵触,毕竟苗药一种药物产品,需要通过监管。那要怎么得到认可?他提醒,第一步就是走标准化。简言之,要让产品符合国际标准。

  当有了统一的高标准、统一的高质量后,约翰提醒企业别顾着庆贺,应该抓紧时间申请专利,保护产品,接着出代码,拥有一个完整的追溯系统,让消费者在购买产品之后获得知情权。当以上种种都完成,那时的苗药才有更多机会进一步打响知名度,登上视野更宽阔的国际舞台。

  记者注意到,今年年初,贵州百灵对外公布,旗下一款缓解心脑血管疾病的苗药胶囊产品首次向美国药品监督管理局申报药品临床试验,有望成为第一个开拓国际市场的中国苗药。

  中国国家特聘专家、原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首席科学家和主审官孙鹤针对这类现象指出,传统中药模式和现代中药模式主要区别中最关键的部分是安全、有效、质量控制三点,这也是美国FDA申报要求的核心。因此,要在行业的共同努力下,推动以苗药为代表的民族医药加速走出国门,将苗药产品推向全世界。

  法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北京中医药大学药学院院长林瑞超说,贵州资源非常丰富,是重要的中药材宝库,应该把资源利用好,提供可供全国使用的原料及特色苗药等产品。同时发展好中药材种植,实现规模化、标准化,把数量和品质保证好。而对于民族药国际化的问题,他认为应该分步骤发展,“先出山,后出海”,先在国内把基础做扎实,有了名气,再选择走出国门会更加容易。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