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4
星期三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热点新闻 -> 国内新闻
中国标准动车组引领中国制造2025
时间:2016/7/25 5:28:05 作者:中华铁道网评论员吴同 浏览次数:502 文章来源:中华铁道网


  7月15日11时19分,中车长客股份公司研发制造的中国标准动车组CRH-0503,在郑徐客运专线进行会车试验,以每小时420公里的交会速度,再次刷新列车高速实验纪录。这也是世界上首次在实际运行的轨道上进行的高速列车会车试验。(新华网)

  中国标准动车组是指以中国标准为主导设计制造的高速动车组,其核心技术完全由中国相关企业自主研制,相关零部件按照中国自己的标准设计制造,能够实现不同的两类动车组之间互换、互用以及互联互通,它是适应中国高速铁路运营特点的一个动车组。

  2015年3月25日,李克强总理组织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制造2025》,提出了中国制造要坚持以“市场主导、政府引导,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整体推进、重点突破,自主发展、开放合作”的基本原则。在此原则指导下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建立起了统一的技术标准体系,实现动车组在服务功能、运用维护上的高效率,低成本,同时适应不同的地质条件和运用环境,并实现动车组技术的兼容性。

  没有创新的思维方式,就没有创新的行动和实践。据了解,中国标准动车组,遵循了安全可靠、简统化、系列化、经济型、节能环保等设计理念,其项目团队在方便运用、环保、节能、降低安全寿命周期成本、进一步提高安全冗余等方面加大了创新力度,实现了其独有的创新成果。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科技创新的主战场,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当前,全球制造业发展格局和我国经济发展环境发生重大变化,我们必须紧紧抓住当前难得的战略机遇,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中国标准动车组的闪亮登场,将《中制造2025》推向了高潮,打造出了中国制造的“亮丽名片”。

  至开通运营以来,高铁俨然已成为老板姓首选的交通出行工具。据了解,截至今年7月11日,中国高铁动车组累计发送旅客突破50亿人次,旅客发送量平均增长30%以上。安全正点、快捷舒适、绿色环保的高速铁路越来越受到百姓青睐。高铁正在改变着大众的出行方式,并助推中国经济社会向前发展,而中国标准动车组的出现更加值得期待。

  据中车长客股份公司专家介绍,中国标准动车组可根据旅客需求提供不同的光线环境。同时,增设旅客大件行李观测与安全保存功能,采取减振降噪措施,改进洗漱设施,提供无线wifi服务,设置无障碍设施等,旅客乘坐中国标准动车组出行将更加舒适温馨。

  近年来,中国高铁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截至2015年底,全国高速铁路铁路营业里程已达1.9万公里,占世界高铁运营里程的60%以上。中国高铁正以全局眼光透视中国制造方位,并清晰地认识到挑战在哪里、机遇期出路在何方,在理解并实现中国制造2025宏伟目标加紧在各个领域统筹推进,并做到“蹄疾步稳”。

  中国制造2025,最本质的要求是创新。以新方法解决新问题、以新思路谋求新发展、以新眼光把握新机遇,此次中国标准动车组的完美表现,将再一次赢得海外市场的关注以及相关合作国家的信任。以时速420公里呼啸而过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将成为成功开启国外高铁市场的“金钥匙”,为中国高铁走出国门奠定坚实基础。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