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0
星期六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WTO资讯 -> 国际新闻
中国汽油出口飙升:全球正从原油过剩过渡到成品油过剩
时间:2016/7/25 6:18:04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901 文章来源:汇通网(上海)


    汇通网7月22日讯——彭博近日指出,“我们正逐渐从原油过剩向精炼石油产品过剩转移,尤其是汽油。原因在于,美国炼油企业产量真的很惊人。”

    中国的汽油出口同样引发关注。彭博表示,“随着中国将过剩产出抛向海外市场以缓解国内高企的库存,中国6月汽油出口赶上柴油。”

    中国海关总署周四(7月2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6月汽油出口同比翻了一倍至创纪录高位110万公吨,或者31.2万桶每天。2016年上半年,柴油出口量增长逾两倍,至660万吨。

    今年6月,中国大约每天加工1100万桶石油,汽油产出增长8.7%至有史以来的最高水平。截止5月底,商业汽油库存升至创纪录高位783万吨。

    中国汽油出口飙升:全球正从原油过剩过渡到成品油过剩

    彭博补充道,“来自中国的出口充斥市场,加剧了亚洲的燃料过剩。而亚洲的其它原油加工企业正通过削减开工率应对精炼利润下滑。” 今年前6个月,将迪拜基准原油加工为精炼石油产品的利润平均不到6美元/桶,而去年同期为8.25美元/桶。

    惠誉(Fitch)旗下研究机构BMI Research能源分析师Peter Lee认为,“中国的汽油供应增长正超过消费增长,而像韩国和日本这样的国家的出口也在增加。不仅中国出现明显的汽油供应过剩,整个亚洲地区也是一样。”
荷兰石油咨询公司PJK International表示,阿姆斯特丹-鹿特丹-安特卫普的柴油库存刷新历史记录。同时,欧洲各地的精炼油品库存也刷新了历史高位,因为欧洲精炼厂继续全力开工但出口疲软。

    PJK International分析师Patrick Kulsen表示,“欧洲出口疲弱是主要原因,而出口降低的原因在于中国强势介入全球炼油市场,并以偏低的价格出口汽油产品。”

    下图是美国汽油裂解价差(crack spread),是指原油裂解过后的产品,如生活中常用的汽油、柴油、其他石化燃料,与炼油商进口的原油之间的价差。下图显示,汽油裂解价差继续下滑,几乎至去年的一半,暗示早已遭到供给过剩的汽油打击的美国炼油厂,情况将变得更为糟糕。
中国汽油出口飙升:全球正从原油过剩过渡到成品油过剩
 
    此前,汇通财经曾在文章《被进口原油“淹没”之后,中国产成品油开始涌向全球》中指出,如今中国不再是“唾手可得”的供应过剩的“缓冲区”。中国的民营“茶壶”炼油厂正在将其生产的柴油和汽油等产品充斥到全球市场。

    今年6月,中国成品燃料总出口量同比飙升38%至420万吨,每天出口接近102万桶。今年迄今为止,中国成品燃料出口量同比大涨45%。出口飙升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中国柴油发货量大涨。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