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0
星期六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WTO资讯 -> 国际新闻
特斯拉新十年规划表决心: 各国加紧规范自动驾驶标准
时间:2016/7/26 9:11:08 作者:本报记者 周开平 浏览次数:922 文章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7月20日傍晚, CEO伊隆·马斯克于在特斯拉官网上发布了未来十年的新规划,涉及太阳能应用到汽车、汽车产品线、自动驾驶以及汽车共享四大块的规划。

  规划的其中一条,“将开发安全性高10倍的自动驾驶能力”特别引人关注。7月1日,美国高速公路交通安全委员会(NHTSA)对外宣布,因特斯拉自动驾驶致人死亡对其进行调查,特斯拉陷入舆论漩涡,外界批判声一边倒。

  特斯拉匆匆发布新十年规划,想要令一部分人重拾信心。智能驾驶确实是未来的趋势,但特斯拉始终没有对自动驾驶致人死亡事件的真正原因,其过度宣传导致消费者误解目前功能的适应性,做出正面回答。

  不过,特斯拉的明星效应,导致新规划产生的效果很惊人。特斯拉概念如同过去的苹果概念,很快反映到A股市场。7月22日,A股无人驾驶概念股被大幅度拉升。

  不同于资本市场,特斯拉无人驾驶事故的理性反思,在全球各国监管部门内部发酵。7月22日,有业内权威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由汽车工程学会起草、集合了广大专家意见的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路线图很快会由工信部发布。此外,有消息称,日本联合欧盟正在制定自动驾驶标准。

  特斯拉新十年规划

  特斯拉自动驾驶导致驾驶员在事故中死亡曝光后,整个7月,特斯拉陷在全球舆论质疑声中。

  外界对特斯拉的信心受到打击,其中一个核心点是特斯拉对自动驾驶技术和辅助驾驶技术没有区分,进行广泛的宣传,导致消费者误解,有夸大其技术能力的嫌疑。

  作为汽车行业创新型公司,特斯拉目前还难以在实际业务中获得好的业绩,从2003年创建,到目前为止一直亏损。马斯克很清楚,特斯拉只有在技术、商业模式上保持领先,在资本市场和舆论上有良好的声誉,才能维持发展。

  这一次,马斯克也急于挽回外界对特斯拉的信心。7月20日,特斯拉发布了未来十年的新规划,通过阐述未来特斯拉将做哪些工作,往哪个方向发展,构建一个未来特斯拉形象。

  特斯拉整体规划的第一条是:整合、融合清洁能源的生产与储存。马斯克在规划中解释了特斯拉收购SolarCity的目的:将使特斯拉转型成为全球唯一垂直整合的能源公司,向客户提供端到端的清洁能源产品。

  6月23日,特斯拉宣布收购太阳能公司SolarCity后,股价不升反降。资本市场并不认可马斯克的此次举动。马斯克必须不断向外界传输他的理念。

  规划的第二个方面是特斯拉将扩充产品线:将加快Model 3的量产,建立专门的Model 3生产工厂。到2020年,特斯拉每年能交付50万辆电动汽车。此外特斯拉还在研发两种新的电动汽车:重型货车和大客车,将于明年发布。

  第三个方向是自动驾驶,马斯克在文中称,在技术成熟后,特斯拉的所有汽车都将具备所需硬件,以实现完全的自动驾驶功能。

  在自动驾驶发展上,马斯克表述很模糊。原因是“从辅助驾驶到自动驾驶、无人驾驶,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不止是技术的成熟度,而且关系到法规、政策以及道路基础设施等等的完善,马斯克其实也很难判断具体的进展时间。”一位研究自动驾驶的业内人士称。

  “当自动驾驶被监管部门批准后,用户就可以随时随地召唤自己的特斯拉了,当汽车接到用户后,用户就可以在车上读书、睡觉、干任何事情。”马斯克说。不过,这个愿景已经纳入全球所有大型汽车公司的规划中,并非只有特斯拉独有。

  在整个规划中,马斯克主要谈了汽车共享。用户可以通过特斯拉的APP,把自己的车共享出来给有需要的人用。“这样当你不用汽车的时候,它就可以帮你创造收入。”

  “特斯拉的规划并不领先,几乎所有大型车企都在做类似的研发,差别只是谁先推出,这一时间问题。”上述人士称。

  各国加紧制定自动驾驶标准

  特斯拉自动驾驶致人死亡案,第一次将自动驾驶带来的负面效果,摆在了行业监管者面前。

  自动驾驶此前没有任何的标准和管理规范,车企都可以无限制地将自动驾驶应用到汽车,卖给消费者。自动驾驶可能危及驾乘人员安全,和汽车整车的安全性能相关,提出标准和要求汽车碰撞测试达标一样。

  据日本媒体7月10日报道,日本将联合欧盟国家制定全球统一的自动驾驶汽车技术标准,可能会在2018年投入使用,日本欧盟将督促美国采用这一标准和政策。

  包括日本、韩国、德国、法国、英国以及欧盟委员会的专家组成了专家组,负责编制自动驾驶汽车技术标准。相关标准可能包括自动驾驶汽车的事故认定责任方;自动驾驶汽车必须监控司机的动作和状态,比如“司机”入睡或者东张西望,系统将会自动报警等内容。

  中国也在加紧对自动驾驶出台相关规范。7月19日,工信部装备工业司汽车处处长佘伟珍表示,工信部正会同公安部研究制定智能网联汽车公共道路测试规范,只有符合这个规范类的企业的车产品才能进行高速公路的试验与验证。

  这部分内容就包涵在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路线图中。除制定技术路线图外,相关部门还将开展五项重要工作:成立智能网联汽车分技术委员会;制订智能网联汽车公共道路测试规范;参与国际标准化组织相关标准制定;制定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总体推进方案;完善信息安全测试标准和规范。(编辑 何芳)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