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5
星期四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热点新闻 -> 地方新闻
标准化菜市场的出路在于升级转型
时间:2016/7/26 9:25:30 作者:徐晓兵 浏览次数:701 文章来源:兰州日报


    7月19日,鼓楼巷标准化菜市场正式关张歇业。这是兰州市自2010年被评为国家级标准化菜市场建设试点城市以来第4个关张的标准化菜市场。加上7个被改变用途的菜市场,这些年来我市已建成的58个标准化菜市场中目前只有47家在正常运营。而运营的标准化菜市场中也有不少是举步维艰,渐淡的经营让人不由得担心这些市场未来的命运。(《兰州日报》7月20日一版)

    标准化菜市场为什么关张歇业?答案看起来很简单,因为竞争不过周围的马路市场。虽然同样是经营蔬菜副食,但与马路市场相比,标准化市场的硬件设施条件要高出许多,卫生整洁,灯光明亮,设有电子秤(公平秤),配备了电梯,甚至有些市场还建有农残抽检室、卫生间,硬件环境好、养护成本高导致标准化市场的运营成本远高出马路市场和普通菜市场。

    看来,这其中的关键还是一个价格问题。蔬菜价格是关系民生的重大问题,对于这种硬需求,普通市民是非常敏感的。尤其很多老年人,对菜价更是“斤斤计较”,宁可走些远路去早市,也不愿意接受标准化菜市场相对高价的蔬菜,对于他们而言,购物环境的好坏、是否有农残抽检并不重要,关键是价格。消费者是用脚投票的,正是这种价格优势成为马路市场打败标准化菜市场的致命武器。

    标准化菜市场能否在价格上和马路市场竞争?答案是很难,但并非不能。造成标准化菜市场价格的原因主要是经营成本比较高,摊位费、管理费都要加进菜价中,而人工费和进货成本又降不下来。如果想和马路市场竞争,其关键就是降低经营成本,而这就需要进行业态升级,把标准化菜市场建设成为真正的标准化经营的农副超市。标准化菜市场的建设者和经营者不能再沿袭以往建成市场收租金的传统经营模式,而是要以一个真正经营者的身份,组织商品供应,这样才能将其中的人工成本、进货成本降低到马路市场小商小贩的水平之下。通过规模化经营,再加上购物硬件的优势、食品安全的优势,才能使标准化菜市场真正获得消费者的认可。

    当然,标准化菜市场要升级转型成为农副超市,从现阶段来看,还需要政府的政策和资金扶持。一方面,在建设过程中要给予一定的政策优惠,在用地、税收上给予扶持;另一方面,在经营过程中,也要给予适当补贴,将部分菜篮子工程的专项资金用于补贴菜价。通过两方面的措施使标准化的农副超市进入良性经营循环,并以此培育消费者的消费习惯。

    此外,标准化的农副超市建设经营,还要注重做好农超对接。近几年,菜价的波动越来越频繁,起伏也越来越大。年节期间,菜价飞涨,市民叫苦不迭。而地产菜进入销售旺季,又时常出现农民买菜难,甚至烂在地头无人收购。农超对接,讲了很多年却难见成果,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现有超市进货量有限,形不成农超对接的规模优势。如果将兰州市的重要蔬菜副食消费能在标准化农副超市来实现,农超对接就有了真正的产供销一条龙经营的基础。这样的业态模式,不经对消费者,而且对菜农,对超市经营者都是多赢局面,并且在食品安全管理上,在城市卫生环境整治上都是大有裨益。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