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0
星期六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热点新闻 -> 国内新闻
无人驾驶首个国家标准出台在即
时间:2016/8/25 10:10:26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533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网

  首个行业标准出台在即 群雄逐鹿无人驾驶领域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付于武日前表示,无人驾驶技术路线图已经有了,两个月之内就会发布,这也将成为我国无人驾驶领域公布的首个标准。面对即将爆发的万亿级市场,整车企业、互联网企业、零部件厂商等产业链各方代表,也纷纷从各自优势领域切入,加速布局市场。

  无人驾驶标准出台在即

  无人驾驶到底离我们还有多远?未来的车联网世界到底什么样?6月7日,由工信部批准的国内首个“国家智能网联汽车(上海)试点示范区”封闭测试区在嘉定开园,可为无人驾驶汽车提供综合性的测试场地和功能要求,这也标志着作为全球测试功能场景最多、通讯技术最丰富的国际领先的封闭测试区(一期)正式投入运营。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付于武在国家智能互联汽车试点示范区封闭测试区开园仪式上表示,无人驾驶技术路线图已经有了,两个月之内就会发布。这也将成为我国无人驾驶领域公布的首个标准。

  业内人士指出,以无人驾驶、车联网为代表的智能汽车产业,是汽车产业未来发展的方向。目前整个产业尚属起步阶段,仍未有一套业内公认和遵守的标准,这将会给未来智能汽车产业的发展造成巨大的障碍。当前,主要发达国家都已采取多种措施支持企业开展无人驾驶汽车的研发和测试,并对相关法律法规的修订进行了积极探索。但是,我国现有的大部分政策法规与无人车发展还不相适应。加快制定和完善无人驾驶汽车相关政策法规,可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将大大促进智能汽车产业的发展。

  无人驾驶作为汽车技术发展的终极状态,已经引得处于产业领军集团的多个国家政府对其政策松绑,产业发展瓶颈屡获突破。面对即将爆发的万亿级市场,整车企业、互联网企业、零部件厂商等产业链各方代表,也纷纷从各自优势领域切入,加速布局市场。零部件厂商位于感知层和执行层两端,互联网企业深耕算法层,而整车企业位于智能驾驶和无人驾驶产业链的核心位置。

  2016年,长安集团无人驾驶技术实力引发了业界极大关注,上市公司长安汽车担当重任。据介绍,长安汽车制定了“654”智能化战略,即打造六大体系平台、五大核心技术,分四个阶段逐步实现汽车从单一智能到全自动驾驶。目前已掌握智能互联、智能个性化、智能驾驶三大类60余项智能化技术,特别是结构化道路无人驾驶技术已通过实车性技术验证。长安汽车成为国内首个进行无人驾驶长途路测的上市车企。4月12日,长安汽车研发的无人驾驶汽车,将从重庆出发,途经西安、郑州,最终抵达北京,进行行程长达2000公里的道路测试。

  力帆股份高管此前曾表示,力帆无人驾驶汽车将采用低速设计,明年6月将登陆市场。公司早期就开始研发智能驾驶辅助系统部分相关技术,如可后视防撞雷达、半自动泊车等,目前已具备一定无人驾驶相关技术储备。凭借公司在无线通信领域雄厚技术背景,公司以低速电动车为载体的智能汽车研发未来有望取得较大突破,从而实现公司构建互联网+智能汽车于一体的生态链的战略目标。

  无人驾驶产业链迎机遇

  随着5G技术、人工智能的加速普及、互联网巨头的快速推动,以及汽车智能化技术的成熟,自动驾驶汽车产业步伐将继续加速发展,有望在3-5年实现商业化。无人驾驶已成为未来最值得期待的汽车技术之一,并将成为惠及汽车产业、互联网产业、智能硬件产业等多个领域的全新产业机遇。

  实际上,无人驾驶产业发展已超出市场预期。美国IHS汽车信息咨询公司日前发表报告指出,到2035年全球无人驾驶汽车销量将达2100万辆,大幅高于两年前的预估值。中国将成为最大的无人驾驶汽车市场。报告预测到2035年中国将拥有超过570万辆无人驾驶汽车。

  市场人士认为,未来十年“无人驾驶革命”将创造巨大价值。汽车行业正再次迎来革命—智能化、互联网技术发展正在改变汽车产品以及汽车行业的格局,能把握时代机遇且拥有核心技术的车企有望借助产业转型升级的契机,在“中国智造”战略的推动下沐浴政策春风。无人驾驶是一座大得难以想象的金矿,后续催化剂密集,相关个股有望反复活跃,从资金布局来看,无人驾驶整个产业链有向纵深炒作趋势,汽车制造作为无人驾驶最受益标的之一,也值得重点关注。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