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5
星期四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热点新闻 -> 国内新闻
华泰股份董事长李晓亮:标准背后的“思维标准”
时间:2016/8/29 9:47:13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416 文章来源:东营日报

  分享到:核心提示:“通过对标学习,对德国、英国工业4.0与中国制造2025战略有了更深的认识。”为了能深刻把握标准背后的标准,此次考察学习,山东华泰纸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晓亮将思考的重点放在优秀企业的发展思维上。

  8月8日至15日,东营市政府组织了赴德、英国就工业4.0的对标考察学习,东营市相关产业企业负责人参加了活动。一周的时间,考察团深入德英乃至世界最优秀的企业与研发院校一线学习。碰撞、震撼、反思、设想,学习归来,企业家们有话说……

  “通过对标学习,对德国、英国工业4.0与中国制造2025战略有了更深的认识。”为了能深刻把握标准背后的标准,此次考察学习,山东华泰纸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晓亮将思考的重点放在优秀企业的发展思维上。

  首当其冲,李晓亮感受到的是无所不在的创新思维。他看到,德国、英国企业从筹建开始,经过几百年的发展,能够在全球领先,关键是坚持持久创新的思维,坚持产品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在企业的发展历程中,始终紧密围绕市场,根据不同市场需求,加大科研投入,开发适应市场的产品。

  “其次是专一,专一成大业!”李晓亮以同行巨擘福伊特公司为例。福伊特集团公司遍布全球50多个国家,是欧洲最大的家族企业之一,福伊特公司的造纸技术一直是世界造纸机械领域的技术领袖,为华泰及全球造纸企业提供了世界上规模最大、最先进和最高效的造纸机。“这家企业创建于1867年,已有149年的创业史。几代人始终如一,认准一个产业、一个产品,精工细琢。在遇到任何市场变化时,都能及时地调整发展方向,但始终围绕主体产业进行发展,做强、做大,达到世界领先地位。”

  对于我们常说的工匠精神,李晓亮更是在这两个国家感同身受。“通过对这些企业的实地考察发现,产品的加工制造、工艺流程、现场管理、安全文明全部按照国际领先标准进行管理,独成体系。而且,他们以‘打造本行业最优质的产品,其他同行无法匹敌的卓越产品’为目标。”给他印象比较深的是,这些企业都采用了“6S管理”等先进的管理模式。现场管理井然有序,各种工具摆放一丝不苟,干净、整洁。产品出现质量问题,采取现场倒推流程、查找问题,绝不放过,直至解决。

  “除了这些公认的思维品质,咱还得学学人家的全球化思维。企业要做强做大,必须放眼全球,站在行业制高点。”李晓亮观察到,这些企业从家族企业起步,历经百年,发展成为行业领军企业、世界领先企业,产品遍布全球市场。企业的产品立足于全球市场。如奔驰公司面向全球,成为世界最大的豪华轿车生产基地,并根据客户不同的需求,进行量身定做。为了布局全球市场,企业在境外大量设立独资公司、合资公司和贸易公司及代表处,像福伊特公司在中国昆山纸城的投资就已经超过2亿欧元,博世公司遍布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中国设立11个独资公司、9个合资公司,全部拷贝于先进的管理模式。

  在2015年10月29日,在李克强总理和德国总理默克尔的现场见证下,华泰与德国福伊特公司签订了总价值达8.4亿元的工业4.0战略合作协议。令人高兴的是,此次对福伊特集团公司进行考察回访,双方在座谈中,华泰与福伊特集团上次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研究探讨,最终达成一致意见,同意组成团队共同合作。双方将通过改造升级提高纸机智能化自动化水平,借助大数据分析优化造纸工艺流程的生产效率、生产能力和生产质量,进一步推动落实双方在“工业 4.0”、“中国制造2025”方面的合作方案,助力华泰加快造纸生产线的转型升级,将造纸工业4.0推到新的高度。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