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19
星期五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热点新闻 -> 国内新闻
撬动金融资本 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
时间:2016/8/29 9:49:12 作者:吴琼敏 黄媛媛 通讯员 王学军 胡植 浏览次数:456 文章来源:常德日报

    财政部副部长胡静林指出,农业综合开发要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第一要务,坚持把资金主要用于高标准农田建设,集中力量加大推进力度,不断巩固和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确保《全国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2011-2020年)》如期完成。要在保障财政投入的同时,积极撬动金融和社会资本投入高标准农田建设。要优化建设布局,优先在粮食主产区建设确保口粮安全的高标准农田。要提高建设标准,充实建设内容,完善配套设施,健全管护监督机制,确保项目长期发挥效益。

    去年开始,国家农开办分别与国家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农业银行联合启动创新投融资机制加快建设高标准农田试点。

    这种采取“银行贷款+财政补助(贴息)+自筹资金”的投入方式,带动相当于财政资金3至9倍的银行贷款投入,促进开发模式转变,国营农场、农业龙头企业和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将成为项目具体实施者,农发机构“退后一步”,重点加强监管和服务,有利于构建项目建设使用管护一体化的新机制,有利于促进政府职能的进一步转变。

    目前,河南、湖南、四川、重庆等省市已有8个试点项目获批银行贷款共4亿多元,有41个项目经省级农发机构评审可行,已推荐给银行进行贷款审查,拟申请贷款22亿元。湖南省共有西湖、西洞庭、岳阳君山、岳阳屈原等4个项目进入试点,常德西湖、西洞庭分别可获贷款8000万元、12000万元。

    7月5日,湖南省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常德市西湖管理区农业综合开发利用金融资本投入高标准农田建设试点项目2016年度实施计划的批复》,标志着我市首个高标准农田创新投融资模式试点项目——西湖管理区农业综合开发利用金融资本投入高标准农田建设试点项目正式“落地”。 该项目在我市高标准农田建设中,首次引入了政策性银行信贷资金,实现了信贷资金与财政资金的有机结合,改变了以往以财政投入为主建设高标准农田的单一模式。

    市农开办负责人郝介球介绍,西湖管理区农业综合开发利用金融资本投入高标准农田建设试点项目,按照“主体垫资、银行贷款、财政补助”的模式运行,建设期为2016-2018年,分年度实施,共建设高标准农田4万亩,总投资8000万元。其投资构成为:由湖南丰润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负责筹集资本金2700万元,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提供15年信用贷款5300万元,待项目建成后,中央财政农业综合开发资金以先建后补方式提供财政补助2700万元。

    就今年来说,该项目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为1.5万亩,计划衬砌及改造渠道45.68公里,新建和改造排灌站3座,维修改造堰塘2座,新建及改造田间道路19.18公里,布置太阳能杀虫灯100台,共投资3008万元,其中自筹资本金1000万元,银行贷款资金2008万元,待项目建设完成,经农开部门验收核查合格后,财政补助资本金1000万元。

    金融活水的流入,将大大改善项目区的面貌,增加农民收入。项目区灌溉水利用系数将提高至0.6,预计新增粮食生产能力78.85万公斤,果蔬12.6万公斤,农民纯收入增加总额252.35万元,“旱能灌、涝能排、田成方、林成网、渠相通、路相连”的田园化格局,成为农村的一道亮丽风景。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