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0
星期六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热点新闻 -> 地方新闻
灌阳蔬菜标准化生产助农增收
时间:2016/9/20 10:14:07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751 文章来源:第一产业网

                   

  时下正是灌阳夏种蔬菜上市的季节,9月13日,笔者在位于洞井乡椅山村的灌阳县国家级园艺作物标准化生产基地看到,挂满枝头的辣椒和茄子等蔬菜已经进入成熟期,许多农村务工人员有的在采摘、有的在装运,展现出一片丰收的场景。

  “我们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规模种植了200多亩蔬菜,主要有辣椒、茄子、苦瓜等经济作物,主要销往湖南、广东以及周边市县。目前的蔬菜销售市场行情较为看好,辣椒2元一斤,苦瓜为订单销售每斤1.8元。”该基地核心区种植大户唐静老板说。

  谈到土地流转对当地扶贫工作的作用,唐静老板高兴地说,自承包土地以来,该基地会优先选择当地的贫困人员来负责蔬菜的种植、管护和采收工作。今年安排的18到20个农村务工人员中属于贫困人员的就有15个,他们每人每月能够获得1600元左右的务工费。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我们不仅解决了当前农村留守人员的务工问题,还能增加当地贫困农户的收入,这也为当前的扶贫工作提供了一种有效的解决办法和途径。

  近年来,灌阳县积极贯彻落实中央提出的“鼓励农村承包土地流转,不强制和不限制流转”精神,积极引进经济能人,引导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序流转,促进了承包土地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流转,并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灌阳县国家级园艺作物标准化生产基地正是秉承这种土地流转精神、适度规模经营的典型。该基地于2015年建成,实施总面积1000亩,主要采用设施农业,实施标准化生产技术与绿色防控技术。

  据了解,截止2015年9月底,灌阳县农村土地流转总面积70113亩。其中,水田49583亩,旱地16510亩,其它4020亩,涉及农户24896户。流转土地主要用于种植粮食、蔬菜、水果、药材和其它经济作物。通过土地流转,灌阳县的主导产业得到了巩固,优势产业进一步壮大,特色产业有所突破,适度规模经济基本形成,农业产业结构得到了优化升级,农业品牌逐渐提升,为灌阳健康可持续的农业现代化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