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19
星期五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热点新闻 -> 国内新闻
历经8年修改66稿 改变洋人单方设门槛 蜂王浆国际标准“江苏造”
时间:2016/9/27 9:31:22 作者:周涛 龚静 浏览次数:440 文章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新华报业网讯 历经8年努力,南京老山药业牵头制定的首部蜂王浆国际标准,日前由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官网正式发布,这也是中国第一部蜂业国际标准。

  蜂业标准涉及农业安全,但其产品一直没有统一标准,各国质量参差不齐,贸易摩擦不断。中国蜂王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陈明虎介绍说,为改变由洋人单方面设立门槛的被动局面,抓住契机提升中国制造品质,老山药业代表中国蜂业通过国家标委会向ISO提交了《蜂王浆》国际标准提案。国际标准化组织食品技术委员会(ISO/TC34)认定由南京老山药业前董事长管春华为项目召集人,中、日、法、意、德、美等国共同参与制定。

  据介绍,标准从着手制定到发布历时8年,标准草案经66稿修改,采集世界各地蜂王浆样品400多个,在世界各地15个实验室开展环比验证,取得上千份检测数据用于分析研讨,最终以大样本的检测数据,真实地反映不同地区、不同蜜源的蜂王浆本质,得到国际专家认同。今年6月,由中国人制定的《蜂王浆》国际标准获得ISO/TC34全委会全票通过;9月15日,ISO官网正式公布。

  陈明虎说,《蜂王浆》国际标准的创新意义在于,能够准确区分天然蜜源和人工喂糖方式生产的两种类型的蜂王浆,引导我国蜂农转变生产方式,从“高产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这是中国蜂业走向国际市场的重要突破,标志着我国蜂业在生产、科研和标准化方面开始向蜂业强国迈进。

  据了解,南京市正积极通过国家标委会向国际组织ISO申请成立国际蜂产品标准分技术委员会。如果提案获投票通过,这将是南京市第一个国际标准化分技术委员会组织,今后全世界只要与蜂技术有关的项目必须放到这个平台上运作,为中国蜂业争取更大的话语权。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