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0
星期六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热点新闻 -> 国内新闻
八成消费品安全标准水平与国外一致
时间:2016/10/26 10:04:13 作者:记者 沈 慧 浏览次数:358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从香水箱包到服装、大米,近年来关于中国消费者在海外抢购、“爆买”的新闻频频见诸报端。在不少专家看来,标准太低是导致中国“消费外溢”的一个重要因素。不过,在近日召开的全国消费品质量提升工作座谈会上,国家标准委主任田世宏表示,我国消费品安全标准中近80%的指标与国外保持一致水平,还有部分指标技术水平高于国外。

   田世宏介绍,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高度重视消费品标准化工作,联合有关部门、地方和行业,持续开展消费品安全标准“筑篱”专项行动,同步组织了首批国内外消费品安全标准比对分析工作。首批标准比对工作选择了儿童用品、服装纺织、家用电器等12个领域。经过46家单位、200多位专家的努力,面向21个国际标准化组织、相关国际组织、发达国家和地区,共收集消费品安全相关技术法规和标准共770余项,对其中化学安全、物理安全和生物安全等3800多项技术指标进行了对比。

   “比对发现,ISO(国际标准化组织)标准多为检测方法标准,我国消费品安全标准技术指标90%以上与ISO标准保持一致。IEC(国际电工委员会)标准中的电气安全要求,不同国家间普遍存在差异,因此我国标准技术指标近70%与IEC标准保持一致。”田世宏说,比如插头插座产品,欧洲国家电压是220V,其标准中更注重防触电、耐高压;而美国电压是110V,但电流较大,其标准中就更注重耐燃性。

   值得注意的是,与国外技术法规和标准的比对主要选取了欧盟、美国、加拿大和日本4个发达国家和地区,共比对了欧盟消费品安全相关技术法规和标准中的技术指标1278项,美国596项,加拿大332项,日本401项。“比对发现,我国标准中70%左右的指标与欧盟和美国的技术水平保持一致,90%左右的指标与加拿大和日本保持一致。”田世宏称。

   谈及下一步发展,田世宏表示,国家标准委将按照《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规划(2016-2020年)》要求,加快改革标准供给体系,优化标准供给结构,推动国内外标准接轨。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