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3 月
29
星期五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WTO资讯 -> 通告及预警
我国产品出口日本将不再享受普惠制关税优惠
时间:2016/12/20 10:37:17 作者:记者 陈可 浏览次数:2272 文章来源:南通网


 
    有关部门发出提醒 南通企业需未雨绸缪


    近日,日本表示2019年起将不再对我国实施全面普惠制,届时,我国产品出口日本将不再享受普惠制关税优惠。对此,有关部门发出提醒——

    南通企业需未雨绸缪

    “日本的全面普惠制对我市产品出口日本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一旦取消,将对我市出口企业产生深远影响,南通企业必须未雨绸缪。”南通贸促会秘书长陈莉介绍说。为此,南通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近日联合南通贸促会,走访了部分对日出口企业。

    产品竞争力削弱
 
    据统计,今年前11个月,我市对日出口31.1亿美元,同比微增0.7%,主要涉及纺织品、服装、机电产品、电子通信、高新技术产品等。其中,享受普惠制关税优惠的产品约占10%,南通向39个国家签发普惠制证书,日本在签证数量及金额上均踞第一位,超过普惠制签证总金额的四分之一。按平均关税减免幅度5%计,通过签发普惠制原产地证书为南通对日出口产品减免关税超1350万美元。

    一旦普惠制取消,2019年起35%~90%以上的原产有机化学品、塑料制品等传统优势产品将不再享受日本普惠制待遇,这必将增加出口企业关税成本,削弱价格优势,缩小利润空间。甚至国外客户可能把增加的关税转嫁给南通企业,特别是出口加工贸易产品、劳动密集型产品等附加值较低的产品,企业本已低微的利润空间会被进一步挤压。

    值得注意的是,日本普惠制取消对纺织行业影响尤为严重,而纺织业正是南通地区传统优势产业。从签证数据来看,纺织品占南通地区日本普惠制签证产品的40%,列各大产业第一位。越南、印尼、孟加拉及柬埔寨是我国在日本纺织品及原料市场的主要竞争对手,日本在取消我国普惠制待遇的同时,却保留了上述国家的普惠制待遇。新政实施后,我国原产纺织品及原料在日本的进口关税税率将比越南、印尼、孟加拉及柬埔寨高1.06~14.2个百分点,面临部分订单和客户丢失、市场份额减少的可能。

    在通日资或转移

    有数据显示,近年来,日资对南通投资不断增多,占我市利用外资总额的30%,投资行业涉及纺织、食品、电子、机械、化学等领域,已超过1300家。化工是日方在我市投资的重点行业之一,由我国出口至日本的化工品可以凭普惠制原产地证书免交税率为3.1%~6.5%的进口关税。新政将对已把生产线转移到南通的部分企业带来不利影响,并左右日本企业下一步的投资计划。

    以信越有机硅(南通)有限公司为例,该公司是日本信越集团在中国大陆投资兴建的最大的生产型企业,2016年其输日产品普惠制签证金额为8677.5万美元。公司高层表示,日本对中国普惠制优惠取消后,会给日本母公司每年增加超过380万美元的关税负担,可能会造成母公司对其减少生产投入或转而寻找其他投资地区。

    谋求多元化策略

    “现在留给我们企业还有两年时间,我们应该提前运作起来,将这一影响降到最低”。在走访多家企业后,陈莉建议,出口企业可采取市场多元化策略,积极开拓日本等传统市场之外的新兴市场,充分利用自贸协定享受关税减免,规避普惠制取消机制对出口贸易产生的影响。目前,中国已签署自贸协定14个,涉及22个国家和地区,初步形成了周边自由贸易平台和全球自由贸易网络,这为企业打开了更广阔的国际市场,出口企业应善加利用。

    同时,企业可“曲线”利用普惠制原产地规则,到仍然享受普惠制待遇的发展中国家和不发达国家投资建厂,将工业生产转移到其他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将原料和零部件出口至上述国家,深加工后再出口到普惠制给惠国,继续享受普惠制带来的优惠。

    陈莉说:“此外,我们还要进一步加大对企业培育自主品牌的政策扶持力度,加快引导企业转型升级,培育以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竞争力。充分发挥南通出口企业在劳动力素质、产业集群、配套能力等方面优势,加强产业引导、政策支持,将‘低成本’优势转变为产业链齐备、人才集聚、市场巨大等要素的综合优势。”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