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3 月
29
星期五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动态 -> 会议通讯
标准化工作为农业供给侧改革探路
时间:2016/12/21 5:25:56 作者:张东 浏览次数:988 文章来源: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日前,第八批国家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区总结现场会在四川省成都市大邑县举行。国家标准委副主任崔钢、成都市政府副市长田蓉出席会议并致辞。

    当天上午,会议组织参观了大邑县农业标准化展厅、耘丰葡萄、佳源大繁等农业标准化示范基地。作为四川省首个国家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县,大邑按照全产业链思维,建立起从农田到餐桌、从美丽乡村到都市田园的现代农业标准化“综合体”,不仅提升了农产品的质量安全水平,更带动一二三产业协同发展,为农业供给侧改革提供了生动实践。

    在当天下午的总结会上,国家林业局、陕西省质监局、大邑县人民政府、四川万豪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等7个典型单位的代表做了交流发言。

    近年来,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委高度重视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截至2016年,共建设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4272个,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5728个,涉及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2000多个县(区、市),覆盖了粮食、畜禽、水产、蔬菜、水果等大宗农产品和各地优势、特色农产品,走出了一条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崔钢表示,2016年是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的验收年,472个示范项目建设成效明显,有很多值得推广的经验和做法。面对经济新常态和农业供给侧改革的新形势,全国各级各地要紧紧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继续开展示范区提升工程、全面提升示范区建设水平、强化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品牌建设、加强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宣传推广和标准化服务,要重点支持生态保护和修复、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种养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高效生态循环农业、绿色有机品牌建设等项目建设,要进一步提高农业农村标准化工作水平,打造一支活跃在基层、素质过硬的标准化队伍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以适应我国农业、农村、农民发展新的需要,加快形成标准化全面服务、整体支撑“三农”工作的农村标准化工作新局面。
 
    田蓉表示,农业标准化作为标准化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重要技术基础,是保障粮食安全的有效措施,是现代农业的重要标志。近年来,成都市始终将农业标准化建设作为推进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抓手,按照“政府引导、企业带动、农民主体、市场推动”的原则,大力推进农业标准化工作,形成了“生产有标准、产品有标志、质量有检测、认证有程序、市场有监管”的现代农业标准化新格局,走出了“基地规模化、生产标准化、产业品牌化”的特色产业发展道路,有力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繁荣。
 
    来自上海、江苏、浙江、陕西、福建、广东、重庆、四川、贵州、云南等相关省、自治区、直辖市质监局分管负责人和部分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承担单位人员、新型农业代表等共计200余人参加了会议。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